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7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頭的最上部。如:「頭」、「禿」、「摩放踵」。
2.物體最高、最上面的部分。如:「山」、「屋」、「塔」。
3.量詞。計算帽子、轎子等的單位。如:「一草帽」、「兩斗笠」。《紅樓夢》第一四回:「堂客算來亦有十來大轎,三、四十小轎。」
1.以頭承戴。如:「天立地」。《水滸傳》第五回:「跨了戒刀,提了禪杖,了衣包,便出寨來。」
2.抵住、支撐。《水滸傳》第二五回:「我便一頭住那婆子。」《西遊記》第四四回:「我家里燒火的,也是他;掃地的,也是他;門的,也是他。」
3.以言相抵。如:「嘴」、「撞」。《儒林外史》第四三回:「憑著官叫他說甚麼,就是甚麼,那裡還敢一句。」《文明小史》第三一回:「寧波的教案,辦得太軟了,官倒沒事,只百姓吃了虧,要是能夠上幾句也好些。」
4.冒著、迎面對著。如:「風而行」、「她著雨匆匆離去。」
5.代替、遞補。如:「替」、「名」。《文明小史》第二二回:「且說胡道臺補缺的風聲出去,就有幾位候補道想他銀圓局的差使。」
6.財產的出價承受,或標價出讓。如:「他新近了一家店,不久就要開張。」
最、非常。如:「好」、「多」、「合適」、「喜歡」。《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刷洗鍋碗是我的差使,這還罷了,難受是清早上掃屋子裡的地!」
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頭到腳跟都受損傷。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孟子.盡心上》:「墨子兼愛,摩放踵,利天下為之。」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先生既墨者,摩放踵,思一利天下,又何吝於一軀啖我,而全微命乎?」也作「摩至踵」、「摩至足」、「磨至踵」、「磨踵滅」。
醍醐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牛奶中精煉出來的乳酪澆到頭上。佛家以此比喻灌輸智慧,使人得到啟發,澈底醒悟。《西遊記》第三一回:「那沙僧一聞孫悟空的三個字,好便是醍醐灌,甘露滋心。」《紅樓夢》第六三回:「寶玉聽了,如醍醐灌,噯喲了一聲,方笑道:『怪道我們家廟說是鐵檻寺呢,原來有這一說。』」亦可比喻令人感到清涼舒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上一句的結尾,作下一句的起頭,使鄰接的句子頭尾蟬聯的修辭法,稱為「真」。如唐李白〈白雲歌〉中的「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就是真的修辭法。也作「聯珠」。
2.認真。《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撫臺於此舉甚是真,一聽這話,忙說:『冒名替,照考試定章辦起來,是要斬立決的。』」
天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天,腳立於地。形容人處事光明磊落,氣勢豪邁。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不能夠開疆展土笑談間,算甚麼天立地男兒漢。」《里語徵實.卷下.天立地引孫真人.衛生歌云》:「天立地非容易,飽食暖衣甯不愧。」也作「立地天」。
下郊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朝咸豐3年(1853),艋舺地區(今萬華)移民由於信仰不同、爭奪商業利益而爆發的大規模械鬥。目錄1 背景2 經過3 與下郊拚有關的廟宇3.1 艋舺龍山寺3.2 艋舺祖師廟3.3 霞海城隍廟4 參考書目 背景清代艋舺地區的移民主要有閩南人、泉州三邑人(晉江、南安、惠安)、泉州安溪人、泉州同安人。臺灣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當時的艋舺因鄰近淡水河,舟楫之便使得商業活動漸漸發達。當時商業公會組織稱為「郊」,先來的三邑人組成「郊」,晚來的同安人因...
泰山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壓力很大。《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一個棍起處似泰山壓,打下來舉手無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前後接連著。《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這個縣丞乃是數一數二的美缺,針捱住,趙昂用了若干銀子方才謀得。」
禮膜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五體投地,以頭禮佛足。膜拜,舉兩手伏地跪拜。禮膜拜指崇拜到了極點。《蕩寇志》第四四回:「再看時,塔忽全,那老僧前面,又添一個青年女子,禮膜拜,行狀舉止,彷彿慧娘。」《痛史》第二六回:「漢人不准騷擾,雖一草一木亦不准動。此令一下,合城漢人無不香花燈燭,禮膜拜。」
眼睛長在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空一切、傲慢自大。如:「他素來眼睛長在頭上,怎麼可能把你放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