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0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或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人」、「牛」。
2.髮或髮式。如:「剪」、「剃」、「平」、「三分」。
3.首領。如:「他喜歡做。」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或被分割隊伍,隸屬諸。」
4.頂端或末稍。如:「山」、「將那竹子削尖。」
5.事情的端始或結束點。如:「你先提個吧!」、「衝過了!」、「從開始」、「善惡到終有報」。
6.物體殘餘的部分。如:「請把那塊布兒拿來看看!」
7.賭博或交易中所抽取的錢財。如:「抽」。《水滸傳》第三八回:「小張乙道:『討的,拾錢的,和那把門的,都被他打倒在裡面。』」
8.人的代稱。如:「蒼」、「老實」、「冤大」。
9.量詞:(1)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之物的單位。如:「一牛」、「三羊」、「兩蒜」。(2)計算事情的單位。如:「一好親事」。《水滸傳》第四五回:「只要證盟懺疏,也是了當一事。」
10.方位:(1)表示上、中等方位。如:「街行人多」、「夜風起覺神來。」(2)表示邊、前等方位。如:「潯陽江」。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見青海,古來白骨無人收。」宋.歐陽修〈田家〉詩:「林外鳴鳩春雨歇,屋初日杏花繁。」
1.最前的。如:「獎」、「功」、「幾排」。
2.在先的。如:「兩天」、「幾年」。
詞尾:(1)接名詞。如:「罐」、「拳」、「舌」。(2)接動詞。如:「念」、「說」。(3)接形容詞。如:「甜」、「準」。(4)接方位詞。如:「後」、「上」、「外」。
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促其領悟。後用以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歧路燈》第一四回:「那日程希明當棒喝,未免觸動了天良。」也作「當一棒」、「迎棒喝」。
嶄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雖少年已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見角,眾謂柳氏有子矣。」後以嶄露角比喻顯示特出的才華或本領。如:「由於他的反應快、點子新,很快便在廣告界嶄露角。」
鼠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而尖,鼠目小而凸出。形容人相貌鄙陋,令人生厭。《舊唐書.卷一二六.李揆傳》:「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獐鼠目之子乃求官。」《儒林外史》第三回:「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正的,獐鼠目的。」也作「鼠目獐」。
獨占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了狀元。科舉時代,進士中狀元後,立在殿階中浮雕巨鰲上迎榜,故稱為「獨占鰲」。後亦稱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第一名。」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六齣:「一戰勝群賢,獨占鰲高選。」也作「獨占鼇」、「占鰲」、「鰲獨占」、「鼇獨占」。
爛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困苦疲勞的樣子。參見「燋爛額」條。《大宋宣和遺事.貞集》:「迨其勢焰薰灼,則焦爛額而不可救矣。」《三國演義》第四○回:「到四更時分,人困馬乏,軍士大半焦爛額。」
蛇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蛇尾小。比喻做事有始無終。《水滸傳》第一○三回:「官府挨捕的事,已是虎蛇尾,前緊後慢。」《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總算這樁事作得不落虎蛇尾。」也作「龍蛇尾」、「虎鼠尾」。
船到橋自然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事情到最後關總會有解決的辦法。如:「反正船到橋自然直,你現在再怎麼擔心也沒有用。」
是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禪宗語,指道無所不在。《續傳燈錄.卷二六.慧力洞源禪師》:「佛祖不立,雨落街自溼,凡聖何依,晴乾自是無泥。方知皆是道,法法本圓成。」後遂用以形容言行清楚明白、有條理。《西湖佳話.靈隱詩跡》:「老師父既出口便成,想胸中定然是道。」
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髮散亂、面容骯髒、不修邊幅的樣子。《紅樓夢》第七七回:「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懨懨弱息,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蓬垢面,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也作「蓬首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