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頭頭是道     
瀏覽人次:16520 收藏人次:583995
原為禪宗語,指道無所不在。《續傳燈錄.卷二六.慧力洞源禪師》:「佛祖不立,雨落街頭自溼,凡聖何依,晴乾自是無泥。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後遂用以形容言行清楚明白、有條理。《西湖佳話.靈隱詩跡》:「老師父既出口便成,想胸中定然頭頭是道。」
    
瀏覽人次:34074 收藏人次:14486827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26593 收藏人次:4322338
2.方法、道理。如:「頭頭是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禮記.中庸》:「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瀏覽人次:23017 收藏人次:980080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頭頭     
瀏覽人次:651 收藏人次:0
每一樣、每一件。《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只因有個沒見識的,做了一本鴛衾記,乃是將元人玉清菴錯送鴛鴦被雜劇與嘉定篦工徐達拐逃新人的事三四件,做了個拉名糧長,弄得頭頭不了,債債不清。」《西遊記》第七八回:「大巧若拙,還知事事無為;善計非籌,必須頭頭放下。」
團體中的首領。如:「他們的頭頭始終不曾露面。」也稱為「頭頭兒」。
口若懸河     
瀏覽人次:59740 收藏人次:5412077
談論哲理,就覺得有無上的快樂了。但他後來還是被請去做了黃門侍郎。因為他的知識很豊富,什麼事情講起來都頭頭是道,且又喜歡儘量發揮他的見解,於是太尉王衍就常常稱贊他說:「聽郭象說話,好比懸在山上的河流瀉水,直往下灌注,永遠沒有枯竭的時候。」 補充相近詞:伶牙俐齒、滔滔不絕、妙舌連環、舌粲蓮花 實例參加這場辯論比賽的同學,都是各校決選出來的善辯好手,個個「口若懸河」,雄辯滔滔。若想達到「口若懸河」的境界,必須在研究學問上身下苦功,方有所得,與人交談,才能言之有物,否則使人笑我鄙陋粗俗,言不及義。 參考資料(1)馬玲華 著「成語...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47649 收藏人次:3009256
戰失敗被罷官,並流放到信安(今浙江省境內)。殷浩很有學問,他愛好《老子》、《易經》,並能引經據典談得頭頭是道。殷浩有個外甥,姓韓,名康伯,非常聰明,也善於談吐,殷浩很喜歡他,但對他的要求卻十分嚴格。殷浩被流放時,康伯也隨同前往。有一次,殷浩見他正在對別人發表言論,仔細一聽,康伯所講的,完全是抄襲自己的片言隻語,套用自己說過的話,沒有他個人的創見,卻露出自鳴得意的樣子,很不高興,說:「康伯連我牙齒後面的污垢還沒有得到,就自以為了不起,真不應該。」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拾人牙慧」這個成語,比喻抄襲或改頭換面地套用別人說過...
信手拈來     
瀏覽人次:43355 收藏人次:1945012
03.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三.杜牧之》:「《詩眼》云:『……此詩如禪家所謂信手拈來,頭頭是道者,直書目前所見,平易委曲,得人心所同然,但他人艱難不能發耳。』」
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19834 收藏人次:550556
近義:不知所云,胡言亂語,顛三倒四反義:有條有理,頭頭是道辨似: 「語無倫次」及「不知所云」都有說話讓人無法了解的意思。 「語無倫次」側重於沒有條理,次序紊亂;「不知所云」側重於內容空洞或表達不清。 語無倫次 不知所云 辨似例句 ○ ㄨ 老王每次只要一喝醉酒,說話就會~、顛三倒四。 ㄨ ○ 這篇文章,沒有主題和思想,內容空洞,語法紊亂,讀後根本~。
強詞奪理     
瀏覽人次:16409 收藏人次:664455
他的實力。張昱年輕好辯,又不信鬼神之事,向僧會提出了不少詰難。僧會雖已年老,但面對張昱的詰問仍回答得頭頭是道,使張昱無懈可擊,反被折服,只得回去向孫皓覆命。孫皓知道了僧會的辯才無礙之後,更想見他一面,於是召集了公卿百官,又派人去接僧會入宮。僧會來到宮中之後,孫皓也提出許多問題想要辯倒僧會,他問僧會說:「佛教所宣揚的是什麼道理呢?」僧會回答:「是視眾生平等。君王能夠愛民,使人民安居樂業;人民能懂孝悌仁義,互相友愛。」孫皓聽了之後又說:「這不都是孔孟的道理嗎?」僧會回答:「佛法與孔孟之道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孔孟主要傳揚人倫,這點與佛法是一樣的,但是佛法更加廣泛,提及因緣生滅、諸行無常,這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