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具有週期性的變化或運動,如鐘擺、聲波或電磁波等,於某一定點,每單位時間的週期數稱為頻率。以赫茲(Hz)為單位。
2.某件事情在單位時間內發生的次數。如:「這半年內,火災發生的頻率很高,公共安全要特別加強。」
頻率響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設備或一個電路的輸出,隨輸入信號之頻率變化而變化的能力。
  頻率響應是用於表示音響器材在處理不同頻率聲音的時候,音頻特質(Frequency Characteristic)與波幅響應(Amplitude Response)間的複雜對應性,是一種表示音響器材或音響系統對不同音頻處理能力與其特性的方法,通常用圖表方式呈現出頻率響應曲線,以表示該設備在各個不同頻率時輸出是否相同,以及音調是否準確。一個好的音響器材,其頻率響應曲線應是愈平直愈好,表示此器材頻率響應平整。
  頻率響應的標示方法,因為與頻率範圍(Frequency Range)相似,常導致二者的觀念混淆,並有混用的情形。質言之,頻率範圍是某一波段(Frequency Group)的...
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是一種電磁波,以波動的形式進行傳遞,在單位時間內通過某一定點的波動數目,即稱為光的頻率,通常以赫茲(Hz)為其單位,亦等於波動的速率除以波長(波長是兩個波峰或波谷間的距離)。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率為一固定值,頻率較高的光波波長較短,頻率較低的光波波長較長,因為具有上述這種關係,所以頻率和波長這兩個量都可以用來描述光波,按照頻率(或波長)的不同,形成了光的光譜,而將光加以分類,大體而言,可見光的頻率約1015赫茲左右。
截止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器械的衰減量開始迅速增加時,其頻率稱為截止頻率。例如:電子管開始迅速失去效率時的頻率稱為截止頻率,也稱為臨界頻率(critical frequency)。
在電子電路元件中,例如放大器、濾波器等,當其工作頻率到達某一頻率時,會使其輸出增益降為3db,此時該頻率稱為截止頻率。截止頻率又稱為3db頻率
碰撞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碰撞學說中,分子於單位時間、單位體積中之碰撞次數稱之為碰撞頻率。碰撞頻率與分子截面積、分子速度及分子濃度之乘積成正比關係。
載波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用以傳輸資訊的射頻信號。該信號每秒以固定的振動週期(赫)且調變(改變)頻率或振幅以載送資訊。
脈衝重複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位時間內脈衝重現的次數。為重複週期之倒數。一般雷達的脈衝重複頻率介於數百至數千赫茲之間。合成孔徑成像雷達的脈衝重複頻率常隨載台的地面速度變化,作適度的調整。
振動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振動系統中,其頻率定義為:
  f=1/T=w/2π
  即為週期T的倒數,是每一單位時間內所完成的振動次數,例如若完成一次完整振動須時1秒,則週期為1秒頻率則為1赫茲,意即每秒振動1次,若週期減半為1/2秒則振動加快頻率增為2赫茲,即每秒振動2次。
自然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設一線性系統產生振動,在不受外力或外加阻尼作用情況下,系統內各點以相同頻率作簡諧運動,此時之頻率稱為自然頻率。在一有n個自由度的振動系統,一般而言,可以有n個自然頻率,其中最低的一個又稱為基本頻率。自然頻率僅決定系統特性,而與起始擾動的性質無關。(參見fundamental frequency)

(一)在電子電路應用中,指一個天線、電路或元件的最低諧振頻率
(二)一個系統的自由振盪頻率
頻率,周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頻率是指單位時間內,系統作簡諧振動的次數,或描述某物理量在單位時間內做簡諧變化的次數。常記作f。簡諧振動頻率等於周期的倒數。而頻率的常用單位為赫茲(Hertz)(即次/秒或周/秒),千赫(103赫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