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頭前眉上髮下的部分。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妾髮初覆,折花門前劇。」
2.限定的數目。如:「名」、「兵」、「滿為止」。《新五代史.卷四八.雜傳.劉審交傳》:「租有定,而天下比年無閑田,民之苦樂,不可等也。」
3.匾。如:「門」、「廟」。唐.貫休〈寄杭州靈隱寺宋震使君〉詩:「僧房謝朓語,寺葛洪書。」
4.器物上首靠近頂端的部分。如:「碑」、「簾」。唐.姚合〈酬任疇協律夏中苦雨見寄〉詩:「溼煙凝灶,荒草覆牆頭。」
5.姓。如清代有宜都。
譯音用字。常用於山名、地名等的音譯。如:「非爾士峰」、「魯特蒙古」。
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手齊,表示慶幸。《東周列國志》第三七回:「文公至絳,國人無不手稱慶。」《野叟曝言》第五七回:「沒一個不咋舌驚歎,如醉如夢,手稱慶,欣喜欲狂。」也作「手稱頌」。
焦頭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困苦疲勞的樣子。參見「燋頭爛」條。《大宋宣和遺事.貞集》:「迨其勢焰薰灼,則焦頭爛而不可救矣。」《三國演義》第四○回:「到四更時分,人困馬乏,軍士大半焦頭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眉上髮下的部分。如:「農夫在豔陽下辛勤工作,汗水由頭涔涔流下。」
疾首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痛恨厭惡的樣子。《文明小史》第四八回:「何以到了我們中國,一聽到勸捐二字,百姓就一個個疾首蹙,避之惟恐不遑?」也作「疾首蹙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題大字於木板,高懸於園亭、門戶、大廳或書房上方的橫。《初刻拍案驚奇》卷七:「抬頭看時,上面有個大匾,乃是六個大金字。」《紅樓夢》第二六回:「上面小小五間抱廈,一色雕鏤新鮮花樣隔扇,上面懸著一個匾,四個大字,題道是:『怡紅快綠』。」也作「扁」。
顰眉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皺著眉頭,愁苦或憂傷的表情。如:「瞧你,顰眉蹙,一副世界末日來臨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出定以外、另外的部分。《宋史.卷一七八.食貨志上六》:「老幼貧疾無依丐者,聽於四福田院外給錢收養,至春稍暖則止。」《紅樓夢》第二回:「當今隆恩盛德,遠邁前代,外加恩。」
以手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手放在頭上,表示慶幸、感激。《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衛士望見,皆以手加曰:『此司馬相公也。』」《水滸傳》第四二回:「宋江以手加,稱謝道:『慚愧!原來是九天玄女娘娘,傳受與我三卷天書,又救了我的性命。』」
  經濟福利的衡量(measure of economic welfare,簡稱MEW)是針對GNP無法表達國民經濟福利的各種缺點所提出的修正指標,Nordhaus and Tobin(1972)提出以先進國家經驗,針對GNP缺點重新估算福利指標,發現此指標比GNP大了數倍,但其成長率則較小。
  由於GNP只衡量人們經濟活動的成果,而非經濟活動諸如家庭倫理、社會道德、政治民主與治安等無法反應在GNP上。且就經濟活動而言,GNP也未考量經濟安定與經濟公平等層面,其他如GNP無法反應所得分配、未計入地下經濟活動、未上市的生產成果、忽略休閒價值、未扣除外部成本與負產品、未能辨識產品性質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