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29751 收藏人次:1620348
遭受挫折,生活困迫不安。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等孩兒長大時年,交付他收執依然,遮莫殺顛沛流離,休迷失水木根源。」《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至於沒出土兒,就遭了這場顛沛流離,驚風駭浪,更自可憐。」也作「流離顛沛」。
    
瀏覽人次:25861 收藏人次:2729576
盛大。如:「充沛」、「豐沛」。
    
瀏覽人次:18445 收藏人次:1305710
物體最上面、最高的部分。如:「山顛」、「樹顛」、「顛峰」。
震動。如:「顛簸」、「山路崎嶇,車子顛得厲害。」
倒置。如:「顛三倒四」、「這幅畫掛顛倒了。」
跌倒。如:「人老了,連走路也會顛。」
顛沛:挫折、困苦。如:「流離顛沛」。
    
瀏覽人次:17633 收藏人次:3891663
由合而分。如:「分離」、「離開」、「離別」、「離婚」。
距、相隔。如:「距離」、「我家離學校很近。」
背叛。如:「背離」、「離經叛道」、「眾叛親離」。
奇異不合常理。如:「離奇」。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瀏覽人次:14673 收藏人次:4865417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顛沛     
瀏覽人次:4128 收藏人次:357341
窮困潦倒,受挫折。[例]顛沛流離
流離     
瀏覽人次:2480 收藏人次:0
1.流亡離散。《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塗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漢.李陵〈答蘇武書〉:「流離辛苦,幾死朔北之野。」
2.光采絢爛的樣子。《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曳紅采之流離兮,颺翠氣之冤延。」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彤彩之飾,徒何為乎?澔澔涆涆,流離爛漫。」
3.眼淚、汗水、血等液體滴流的樣子。漢.司馬相如〈長門賦〉:「左右悲而垂淚兮,涕流離而從橫。」三國魏.嵇康〈養生論〉:「夫服藥求汗,或有弗獲,而愧情一集,渙然流離。」《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4.一種青色寶石。明.周嬰《巵林.卷六.通焦.離有十六義》:「〈西域傳〉曰:『罽賔國出珊瑚、虎魄、流離。孟康曰:『流離,青色如玉。』」也作「璧流離」、「琉璃」。
5.鳥名。梟鳥。《詩經.邶風.旌丘》:「瑣兮尾兮,流離之子。」漢.毛亨.傳:「流離,鳥也。少好長醜,始而愉樂,終以微弱。」唐.孔穎達.疏:「陸璣云:『流離,梟也。』」《正字通.木部》:「梟,鳥生炎州,母嫗子百日,羽翼長,從母索食,食母而飛。關西名流離。」也稱為「角鴟」、「貓頭鷹」、「鵂鶹」、「鴟鵂」。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27866 收藏人次:2406933
「殫精竭慮」原作「殫思極慮」。白居易,字樂天,晚年居於香山,自號香山居士。他出身在一個小官僚的家庭,青年時期,由於戰亂而在顛沛流離中度過。長期貧困與居無定所的生活,讓白居易真實體會了人民的痛苦,所以他的文學作品中帶有濃厚的現實主義色彩,極能反應真實的世界。白居易仕宦生涯的前期,可說是一帆風順,二十九歲便登進士,三十二歲任校書郎,後來又被拔擢為翰林學士。在這個時期,白居易有感於自身所見所聞,故深有經世濟民的使命感,〈策林〉七十五篇就在此時寫成。文中白居易針對當時經濟、政治、軍事、文教各方面的弊端提出改革意見,大聲疾呼統治者應以天下之心為心,以百姓之欲為欲。而為表明冒死獻言之心,文章起始處先提了漢...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22664 收藏人次:6531451
「平步青雲」係由「平步」及「青雲」二語組合而成。
「平步」出自唐.白居易〈潯陽歲晚寄元八郎中庾三十二員外〉詩。白居易,字樂天,是唐朝著名的詩人。元和十年他因事被解除在京城的官職,貶為江州司馬,到江州郡治潯陽當一個輔佐太守的閒官。雖然江州太守待他極優,但他還是不免想到自己少年時的顛沛流離,仕途也一直不順利。好友們「平步取公卿」,可憐的自己卻被貶職到這個陌生的南方城市,不禁感慨萬千。
「青雲」,天上的雲,比喻很高的地位。出自《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列傳.范雎》。范雎本來是魏國大夫須賈的門客,曾隨須賈使於齊,須賈懷疑他與齊國私通,歸告魏相,魏相派人差點把他打死。後來范雎逃到秦國,改名換姓,自稱張祿,...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15968 收藏人次:1594172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王實甫.西廂記二本四折︰「可憐刺骨懸梁志,險作離鄉背井魂。」 2.釋義 鄉、井︰指家鄉。背︰離開。 3.用法 指離開家鄉到外地。 4.義近.義反 義近 顛沛流離、做客他鄉、流離失所 義反 安居故里、安土重遷、葉落歸根 5.例句 許多人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實乃情非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