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190 收藏人次:7184804
1.流動的空氣。如:「春」、「秋」、「樹欲靜而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2.景象。如:「光」、「景」。
3.習氣、習俗。如:「校」、「移易俗」、「傷敗俗」、「世日下,人心不古。」
4.神態、作為、氣韻。如:「作」、「度」、「格」。《魏書.卷四十五.杜銓傳》:「銓學涉有長者,與盧玄、高允等同被徵為中書博士。」
5.消息。如:「口」、「通報信」、「聞而來」。《水滸傳》第四九回:「顧大嫂道:『伯伯,你的樂阿舅透與我們了。』」
6.事端。如:「波」。
7.榮寵。如:「爭吃醋」。
8.《詩經》六義之一。指《詩經.國》中收集的民俗歌謠。《詩經.大序》:「故《詩》有六義焉,一曰,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日頌。」
9.泛指民謠、歌謠。《漢書.卷三○.藝文志》:「自孝武立樂府而采歌謠,於是有代趙之謳,秦楚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樂府》:「匹夫庶婦,謳吟土,詩官採言,樂盲被律。」
10.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如:「溼」、「寒」、「羊癲」。
11.姓。如春秋時楚國有胡子。
1.借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乾」、「雞」、「晒乾淨」。
2.動物雌雄相誘。如:「馬牛不相及」。
傳說沒有根據的。如:「聞」、「語」。
1.吹、吹。如:「春人,夏雨雨人。」《孟子.公孫丑下》:「有寒疾不可以。」宋.蘇軾〈與孫叔靜〉:「屬飲藥汗不可以,未即諸謝,又枉使旌。」
2.婉言勸諫。通「諷」。《史記.卷五八.梁孝王世家》:「而王與任王后以此使人止李太后。」《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下》:「以天子,且因宣其使指,令百姓皆知天子意。」
霽月     
瀏覽人次:66559 收藏人次:4476438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光霽月之時少,陰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霽月。」也作「光霽」。
沐雨     
瀏覽人次:61117 收藏人次:4906263
梳髮,以雨沐浴。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參見「沐雨櫛」條。《三國志.卷一二.魏書.鮑勛傳》:「況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櫛沐雨,不以時隙哉。」
聲鶴唳     
瀏覽人次:59192 收藏人次:14930428
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秦兵大敗,潰兵聽到聲和鶴鳴,皆以為王師已至。典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宋.李曾伯〈醉蓬萊.問金城方略〉詞:「見說棋邊,聲鶴唳,膽落胡虜。」《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珍方好,賈蓉等相繼而病。如此接連數月,鬧得兩府俱怕。從此聲鶴唳,草木皆妖。」也作「鶴唳聲」。
行草偃     
瀏覽人次:51426 收藏人次:3545107
語本《論語.顏淵》:「君子之德,,小人之德,草;草上之,必偃。」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紘傳》裴松之注引《吳書》:「平定三郡,行草偃,加以忠敬款誠,乃心王室。」唐.劉禹錫〈為淮南杜相公謝兵馬使朱鄭等官表〉:「遂使感激之士,希勇爵以捐驅,猖狂之徒,耹聖澤而悛性,行草偃,其勢必然。」也作「行草靡」、「行草從」、「草靡行」、「草偃行」、「草偃從」。
化雨     
瀏覽人次:48316 收藏人次:1774716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及雨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化雨,遂令小子成名。」也作「化雨春」。
馳電掣     
瀏覽人次:43706 收藏人次:2725575
比喻快速。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齣:「袖中三尺劍,嘆空自光芒貫日,倘一時離匣,馳電掣,掃除妖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八回:「這裡天津的車夫,跑的如飛一般馳電掣,人坐在上面,倒反有點害怕。」也作「馳電赴」、「馳電卷」、「馳電逝」、「電卷馳」、「電卷星飛」、「電掣馳」、「電掣星馳」。
流倜儻     
瀏覽人次:41136 收藏人次:840416
英俊瀟灑,不拘禮法。《初刻拍案驚奇》卷五:「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流倜儻。」《隋唐演義》第八○回:「其中惟虢國夫人,更流倜儻,玄宗常與相狎,凡宮中的服食器用,時蒙賜賚,又另賜第宅一所於集慶坊。」
樹欲靜而不止     
瀏覽人次:40814 收藏人次:574936
樹想要靜止,卻不停地颳動它的枝葉。語出《韓詩外傳》卷九:「樹欲靜而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比喻形勢與自己的願望相違背。多用於感嘆人子希望盡孝時,父母卻已經亡故。唐.白居易〈柳公綽父子溫贈尚書右僕射等八人亡父同制〉:「古人有云:『樹欲靜而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向無顯揚褒贈之事,則何以旌先臣德,慰後嗣心乎?」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七齣:「孔子聽得皋魚哭啼,問其故,皋魚說道:『樹欲靜而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也作「樹欲靜而不寧」、「樹欲息而不停」。
叱吒     
瀏覽人次:28899 收藏人次:2380815
大聲怒喝,使雲變色。形容威凜冽,足以左右世局。《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熾磐叱吒雲,見機而動。」明.汪錂《春蕪記》第六齣:「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昏慘慘氣沖牛斗,猛可的叱吒雲,驀地裡神情抖搜。」也作「雲叱吒」、「叱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