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022 收藏人次:5523354
1.裝扮、打扮。《說文解字.巾部》「」字.清.段玉裁.注:「凡踵事增華皆謂之。」如:「修」、「裝」。
2.遮掩、偽裝。如:「掩」、「粉太平」、「文過非」。《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夫以三公為布被,誠詐欲以釣名。」
3.假託。參見「詞」2.條。
4.刷洗清潔。通「拭」。《周禮.地官.封人》:「凡祭祀,其牛牲。」
5.整治。通「飭」。《穀梁傳.襄公二十五年》:「古者大國過小邑,小邑必城而請罪,禮也。」晉.范甯.注:「城者,修守備。」
6.扮演。如:「這齣戲由他演主角。」
1.服裝。如:「服」。《左傳.昭公元年》:「子晳盛入,布幣而出。」
2.用來裝扮的物品。如:「首」、「衣」、「髮」。
文過     
瀏覽人次:31079 收藏人次:2537485
過失、錯誤。宋.朱熹《晦庵集.卷三二.書.答張敬夫》:「為機變之巧,則文過非,何所不至,無所用恥也。」《清史稿.卷三七八.列傳.蘇廷魁》:「今該御史請收回成命,朕非文過非之君,豈肯回護?」也作「護過非」、「非文過」。
太平     
瀏覽人次:8124 收藏人次:483902
掩蓋社會動亂的真實,裝出太平景象。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六.酒樓》:「官中趁課初不藉此,聊以粉太平耳。」
    
瀏覽人次:4413 收藏人次:0
潤色修。《漢書.卷八九.循吏傳.序》:「三人皆儒者,通於世俗,明習文法,以經術潤吏事,天子器之。」《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昔丁敬禮嘗作小文,使僕潤之。」
    
瀏覽人次:4404 收藏人次:339994
語文中誇張鋪,超過了客觀事實的修辭法,稱為「誇」。也作「夸」。
    
瀏覽人次:4336 收藏人次:560640
掩蓋失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院主方才曉得顧阿秀劫掠是真,前日王氏所言妻妾不相容,乃是一時掩之詞。」《紅樓夢》第五八回:「藕官正沒了主意,見了寶玉也正添了畏懼;忽聽他反替掩,心內轉憂成喜。」
    
瀏覽人次:3000 收藏人次:3738073
服裝和佩。《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傳》:「百官迎路拜揖,卓遂僭擬車服,乘金華青蓋,爪畫兩轓,時人號『竿摩車』,言其服近天子也。」
    
瀏覽人次:2665 收藏人次:1110602
1.修、打扮。如:「裝品」、「裝門面」。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江南風俗,兒生一期,為製新衣,盥浴裝。」《紅樓夢》第四四回:「平兒依言裝,果見鮮豔異常。」
2.品、物。如:「他在禮盒的包裝上增添許多裝。」《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所乘馬異常駿偉,裝鮮潔,僕御整肅。」
簠簋不     
瀏覽人次:2521 收藏人次:138803
比喻做官不廉潔。《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古者大臣有坐不廉而廢者,不謂不廉,曰:『簠簋不』。」也作「簠簋不飭」。
    
瀏覽人次:2501 收藏人次:0
1.整理打扮。《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婦人貌不修,不見君父。」《紅樓夢》第五五回:「如今天已和暖,不用十分修,只不過略略的鋪陳了,便可他二人起坐。」
2.修改潤文句。如:「為免用語過於直接,此段文字須做適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