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養癰貽患     
瀏覽人次:1595 收藏人次:225250
比喻姑息養奸,必遺後患。參見「養癰成患」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倘能利用他呢,未嘗不可借他們的力量辦點大事;要是不能利用他,這個『養癰貽患』也是不免的。」
    
瀏覽人次:40730 收藏人次:3237566
照顧、撫育。如:「養育」、「撫養」、「養民」。
培植花木,或飼養動物。如:「養魚」、「養蘭」、「養狗」。
修練。如:「修養」、「養氣」。
調護身體。如:「養病」、「養傷」。
對生長或保健有益的。如:「養分」、「養料」。
經認領撫育而沒有親生關係的。如:「養母」、「養子」。
維修。如:「養路」、「養護工程」。
扶持、資助。如:「以會養會」。
奉侍親長。如:「奉養」、「子欲養而親不待」。
    
瀏覽人次:25957 收藏人次:1144262
贈送。如:「貽贈」。
遺留、留傳。如:「貽害」、「貽笑大方」。
    
瀏覽人次:18248 收藏人次:319238
一種皮膚的化膿性及壞死性炎症,多由金黃葡萄球菌引起,侵犯相鄰的多個毛囊後融合形成局部腫脹,中央有許多小孔,呈瘻管狀,非常疼痛。有發燒、寒顫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併發敗血症。
    
瀏覽人次:11854 收藏人次:3451150
憂心、憂慮。如:「憂患」、「患得患失」。
災難。如:「災患」、「禍患」、「水患」、「患難與共」。
生病。如:「患病」。
生病的人。如:「病患」、「傷患」。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44559 收藏人次:2355610
近義:自取其咎,自取其禍,罪有應得反義:禍從天降辨似: 「咎由自取」及「罪有應得」都有因作惡而遭受懲罰的意思。 「咎由自取」側重於強調所受的災禍是自己招來的;「罪有應得」側重於強調所受的懲誡是應該得到的。 咎由自取 罪有應得 辨似例句 ○ ○ 他因殺人越貨而被科處極刑,當然是~,無可非議。 ○ ㄨ 明知他是小人你還加以重用,弄得如今公司烏煙瘴氣,難怪大家說你養癰貽患,~。
望之卻步     
瀏覽人次:11110 收藏人次:259733
此處所列為「望而卻步」之典源,提供參考。 ※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書〉(據《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引)一載賢勞,今茲竣事,必多得真才,為他日羽儀楨榦矣。執法不撓,剷除宿弊,是當官本領,即有危機,非所宜避也。況公道在人,終古不泯,從來真清執者何嘗不信於當世耶?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1>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今日中外,事事可虞,杞人之慮,蓋非一端。若皆以養癰為得計,其如一朝之患何哉! 〔注解〕
(1) 裕蠱:寬裕以治蠱。蠱,指前人已壞之事項。謂寬待惡習,猶如養癰貽患
望而卻步     
瀏覽人次:6658 收藏人次:0
※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書〉(據《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引)一載賢勞,今茲竣事,必多得真才,為他日羽儀楨榦矣。執法不撓,剷除宿弊,是當官本領,即有危機,非所宜避也。況公道在人,終古不泯,從來真清執者何嘗不信於當世耶?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1>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今日中外,事事可虞,杞人之慮,蓋非一端。若皆以養癰為得計,其如一朝之患何哉! 〔注解〕
(1) 裕蠱:寬裕以治蠱。蠱,指前人已壞之事項。謂寬待惡習,猶如養癰貽患
養癰成患     
瀏覽人次:2000 收藏人次:0
長了毒瘡不去醫治,終將形成大患。語本漢.馮衍〈與婦弟任武達書〉:「自恨以華盛時不早自定,至于垂白家貧身賤之日,養癰長疽,自生禍殃。」後比喻姑息養奸,必遺後患。《鏡花緣》第五七回:「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要候甚麼『度數』,又是甚麼『課上孤虛』,以致耽擱至今,真是養癰成患。」也作「養癰致患」、「養癰自禍」、「養癰自患」、「養癰貽害」、「養癰貽患」、「養癰遺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