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668 收藏人次:4898855
2.計數的工具。通「碼」。如:「籌」、「法」。
3.姓。如漢代有融,元代有致遠。
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135810 收藏人次:3901751
一、 前言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國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亞伯拉罕•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是研究組織激勵(motivation)時應用最廣泛的理論。二、理論內容個人是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個體,個人的絕大多數慾望和衝動是相互關聯的。驅使人類的是若干始終不變的、遺傳的、本能的需要,這些需要不僅僅是生理的,還有心理的,他們是人類天性中固有的東西,文化不能扼殺它們,只能抑制它們。人類的需要是以層次的形式出現的,由低級的需要開始,逐級向上發展到高級層次的需要。...
塞翁失     
瀏覽人次:77228 收藏人次:3295680
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果然帶著一匹好回來了。典出《淮南子.人間》。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塞翁失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儒林外史》第四○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塞翁失,未知是福是禍。』」也作「北叟失」。
心猿意     
瀏覽人次:51854 收藏人次:5567369
佛教以猿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罷顛狂。」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心猿意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按捺不住。」也作「意心猿」。
指鹿為     
瀏覽人次:38247 收藏人次:1341571
本指趙高獻給秦二世一隻鹿,故意指稱是,並問臣子是鹿或,而將答鹿者暗中殺害,使群臣畏懼自己,以謀篡位。典出《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後比喻顛倒是非。《周書.卷一.文帝紀上》:「歡威福自己,生是亂階,緝構南箕,指鹿為。」《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東床已招佳選,何知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指鹿為。」也作「指鹿作」。
懸崖勒     
瀏覽人次:30335 收藏人次:2011326
瀕臨懸崖而能及時勒住奔。引申為人們警悟險境,及時回頭。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八.如是我聞二》:「書生曰:『然則子魅我耳。』推枕遽起,童亦艴然去。書生懸崖勒,可謂大智慧矣。」也作「臨崖勒」。
車水     
瀏覽人次:30032 收藏人次:992272
形容車絡繹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參見「車如流水如龍」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龍,日無暇晷。」
行空     
瀏覽人次:29906 收藏人次:3046652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行空,而步驟不凡。」
十駕     
瀏覽人次:29716 收藏人次:1202876
,劣。十駕,用拉車,一天叫做一駕,十駕就是積十天的路程。良一天能跑千里,劣十天也能跑千里。語出《荀子.勸學》:「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十駕,功在不舍。」比喻才智平庸的人,若能努力不懈,也能趕得上聰明的人。也作「駑十舍」。
一言既出,駟難追     
瀏覽人次:27596 收藏人次:509643
(諺語)一句話說出口,就是四匹拉的車也追不上。比喻話已說出口,難再收回。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難追,豈有番悔之理?」《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自古道:『一言既出,駟難追。』他既有言在前,如今怪不得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