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一說出去,就是用四匹馬拉的車子也追不回來。比喻言之既出,不可挽回。《新五代史.卷一七.晉家人傳.高祖皇后李氏傳》:「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明.龍子猶《殺狗記》第二齣:「今日一語輕交,他時駟馬難追。」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句話說出口,就是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上。比喻話已說出口,難再收回。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豈有番悔之理?」《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自古道:『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他既有言在前,如今怪不得我了。」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說話算話,不再反悔。如:「有道是:『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你說出的話可要做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後面趕上或跟在後面。如:「追趕」、「追隨」、「急起直追」。
回想。如:「追念」、「追思」、「追悼」、「追溯」、「追憶」。
事後補救。如:「追加」、「追補」。
極力探尋。如:「追問」、「追尋」、「追蹤」、「追根究柢」、「追求真理」。
因愛慕而親近、結交。如:「追求」、「追女朋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四匹馬拉的車子或共同拉一輛馬車的四匹馬。如:「駟馬難追」。
出爾反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報還一報,反覆無常,自食其言,言而無信,朝三暮四反義: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行一致,言而有信,說一不二辨似: 「出爾反爾」及「反覆無常」都有變化不定的意思。 「出爾反爾」用於形容人的言行反覆;「反覆無常」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形容人或事物的變化。 出爾反爾 反覆無常 辨似例句 ○ ○ 你才答應,又馬上反悔,如此~,我們怎麼合作? ㄨ ○ 最近天氣冷熱~,叫人很難穿衣服。 「出爾反爾」及「朝三暮四」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 「出爾反爾」用於形容言行反覆;「朝三暮四」則用於形容人的心意或行為。 出爾反爾 朝三暮四 辨似例句 ○ ㄨ 他說話老是~,誰願意跟他作朋友?...
一諾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幾個月才離開,臨走時,季布還送了他一份厚禮。 三、1相似詞季布一諾、一言久鼎、言而有信、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三、2相反詞食言而肥、言而無信、輕諾寡信 四、例句他一向是個一諾千金的人,把事情交給他處理,你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一句話稱為「一言」。如:「一言興邦」、「一言以蔽之」、「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