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5.28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馬並駕一車。《說文解字.馬部》:「,駕二馬也。」
2.兩匹馬並行。唐.薛濤〈送鄭眉州〉詩:「雙旌千騎東陌,獨有羅敷望上頭。」
3.兩物並列。宋.曹勛〈出入塞詩.序〉:「聞南使過,肩引頸,氣哽不得語。」
1.兩物相連的。如:「拇枝指」。
2.有對偶的。如:「句」。唐.柳宗元〈乞巧文〉:「四儷六,錦心繡口。」
1.齊併的。唐.韓愈〈雜說〉:「故雖有名馬,祗辱于奴隸人之手,死于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2.表示並聯的性質狀態。唐.柳宗元〈游黃溪記〉:「祠之上兩山牆立,如丹碧之華葉植。」
2.文體名。講究句式整齊、對仗工整、辭藻華麗的文體。如:「文」、「體文」。
3.姓。如春秋時齊有邑。
拇枝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拇,腳的第一、二指併合為一指。枝指,手的大拇指旁多生一指而成六指。「拇枝指」比喻多餘而不必要的東西。《莊子.拇》:「拇枝指,出乎性哉!」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拇枝指,由侈於性,附贅懸疣,實侈於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體名。對散文而言,字句儷,注重聲色藻繪,盛行於六朝及初唐,為當時文章正格。參見「體文」條。
肩雜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並肩。雜遝,眾多的樣子。肩雜遝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宋.文天祥〈正氣歌序〉:「肩雜遝,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
四儷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文。因體文中多用四言六言相間對偶成文,故稱為「四儷六」。唐.柳宗元〈乞巧文〉:「眩耀為文,瑣碎排偶,抽黃對白,唵哢飛走,四儷六,錦心繡口,宮沉羽振,笙簧觸手,觀者舞悅,誇談雷吼,獨溺臣心,使甘老醜。」
體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體名。講究句式、對偶,辭藻華麗,聲律和諧及多用典故。其文體醞釀於東漢,盛行於南北朝。因其字句皆成對偶,故稱為「體文」。相對於散文而言。簡稱為「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儷,並也。儷指對偶的文句。也作「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肋骨密排相連,宛如一骨。《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及曹,曹共公聞其脅,欲觀其裸,浴,薄而觀之。」
2.胸膛肌肉強健豐滿,看不出肋骨的痕跡。《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君之出也,後車十數,從車載甲,多力而脅者為驂乘,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車而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屬聚集。唐.李白〈明堂賦〉:「哤聒乎區寓,闐乎闕外。」《洛陽伽藍記.卷四.城西永明寺》:「庭列脩竹,簷拂高松,奇花異草,闐階砌。」也作「田」、「填」。
2.車馬連結,並行而進。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芳草地,有香車寶馬闐來許。」
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拇〕是〔莊子〕外篇的第一篇,也是全書的第八篇。歷來的研究者多以為〔莊子〕內篇的七篇是莊子所作,外篇可能是莊子弟子或後學,秉承道家學說宗旨衍繹而成,附於內篇之後的。〔拇篇〕顯示道家無為無事的主張,反對其他各家的學說和有為,全篇段落分明,申述拇枝指是人體多餘的部分,不是本性;人為的規矩作為不是自然之道;人在堅持己見時,傷生而無益,大略如下:
  1.拇和枝指未必出乎本性,猶如提倡仁義者可能視之為身體五臟之情,卻不是道德之正,是多餘的,故而視覺用的過分了,猶如拇枝指,反而「亂五色,淫文章」;聽覺用的過分了,反而「亂五聲,淫六律」;提倡仁義的,標榜德性以求聲譽,反而蔽塞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