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駢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膀與肩膀相互連接。形容人數眾多。宋.歐陽修〈相州書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唐.舒元輿〈牡丹賦〉:「弄彩呈妍,壓景駢肩。」
駢肩雜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駢肩、並肩。雜遝,眾多的樣子。駢肩雜遝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宋.文天祥〈正氣歌序〉:「駢肩雜遝,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
駢肩累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連肩,腳印疊腳印。形容人多擁擠。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也作「駢肩累踵」、「駢肩累足」。
駢肩累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數眾多而擁擠。清.王韜《瀛壖雜志》卷六:「二十八日為城隍夫人誕辰,城中熱鬧,無異於城外,幾於傾邑若狂,士女往觀者,駢肩累踵,雖霄漏已深,而燈光如晝。」也作「駢肩累跡」、「駢肩累足」。
駢肩累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擁擠。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一九.嘉定寶璽》:「能文之士,如朱中美、錢槱、謝耘等數十人,作為頌詩,以鋪張盛美。四方士子駢肩累足而至,學舍至無所容。」也作「駢肩累跡」、「駢肩累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兩物並列。宋.曹勛〈出入塞詩.序〉:「聞南使過,駢肩引頸,氣哽不得語。」
正氣歌倂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檐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腥臊汗垢,時則為人氣;或圊溷、或毀尸、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而予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幸而無恙,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譯文】*并序譯文*我被囚禁在大都,關在一間土牢裏,這土牢有寬八尺,深約三丈二尺,獨扇門又低又小,窗戶又短又窄,地勢低窪而黑暗。在這炎...
李郭同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郭太為李膺所重而名震京師,兩人情誼深厚,同舟渡河,為眾所敬羨。典出《後漢書.卷六八.郭太傳》。後形容知己同遊,高逸不凡的風度,或表示與名人共處,多承恩遇。南朝梁.陸倕〈以詩代書別後寄贈〉詩:「李郭或同舟,潘夏時方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八.李二曲》:「一時門外瞻望顏色,伺侯車騎者,駢肩累跡,幾如荀陳會坐,李郭同舟,東漢風流,再見今日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