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駢肩累跡     
瀏覽人次:438 收藏人次:0
肩連肩,腳印疊腳印。形容人多擁擠。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也作「駢肩累踵」、「駢肩累足」。
    
瀏覽人次:31290 收藏人次:2085279
增加、堆積。如:「累積」、「累增」、「累贅」、「日積月累」。
每次、連續。如:「累次」、「累戰」、「累著大功」。
牽涉、牽連。如:「拖累」、「連累」、「受累」。
疲勞。如:「疲累」、「勞累」、「累死我了!」
負擔。如:「家累」。
損失、虧欠。如:「虧累」。
    
瀏覽人次:11683 收藏人次:4043206
腳印。如:「足跡」、「絕跡」、「匿跡」。
泛指一切事情發生後所留下的殘痕。如:「跡象」、「痕跡」。
    
瀏覽人次:9932 收藏人次:1708399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瀏覽人次:8561 收藏人次:681378
1.兩馬並駕一車。《說文解字.馬部》:「駢,駕二馬也。」
2.兩匹馬並行。唐.薛濤〈送鄭眉州〉詩:「雙旌千騎駢東陌,獨有羅敷望上頭。」
3.兩物並列。宋.曹勛〈出入塞詩.序〉:「聞南使過,駢肩引頸,氣哽不得語。」
1.兩物相連的。如:「駢拇枝指」。
2.有對偶的。如:「駢句」。唐.柳宗元〈乞巧文〉:「駢四儷六,錦心繡口。」
1.齊併的。唐.韓愈〈雜說〉:「故雖有名馬,祗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于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2.表示並聯的性質狀態。唐.柳宗元〈游黃溪記〉:「祠之上兩山牆立,如丹碧之華葉駢植。」
1.地名。春秋時齊邑,故地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臨朐縣。
2.文體名。講究句式整齊、對仗工整、辭藻華麗的文體。如:「駢文」、「駢體文」。
3.姓。如春秋時齊有駢邑。
駢肩     
瀏覽人次:413 收藏人次:0
肩膀與肩膀相互連接。形容人數眾多。宋.歐陽修〈相州書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唐.舒元輿〈牡丹賦〉:「弄彩呈妍,壓景駢肩。」
李郭同舟     
瀏覽人次:520 收藏人次:0
漢郭太為李膺所重而名震京師,兩人情誼深厚,同舟渡河,為眾所敬羨。典出《後漢書.卷六八.郭太傳》。後形容知己同遊,高逸不凡的風度,或表示與名人共處,多承恩遇。南朝梁.陸倕〈以詩代書別後寄贈〉詩:「李郭或同舟,潘夏時方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八.李二曲》:「一時門外瞻望顏色,伺侯車騎者,駢肩累跡,幾如荀陳會坐,李郭同舟,東漢風流,再見今日也。」
駢肩累踵     
瀏覽人次:365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數眾多而擁擠。清.王韜《瀛壖雜志》卷六:「二十八日為城隍夫人誕辰,城中熱鬧,無異於城外,幾於傾邑若狂,士女往觀者,駢肩累踵,雖霄漏已深,而燈光如晝。」也作「駢肩累跡」、「駢肩累足」。
駢肩累足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擁擠。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一九.嘉定寶璽》:「能文之士,如朱中美、錢槱、謝耘等數十人,作為頌詩,以鋪張盛美。四方士子駢肩累足而至,學舍至無所容。」也作「駢肩累跡」、「駢肩累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