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駱驛不絕     
瀏覽人次:5407 收藏人次:0
形容眾多且前後相連不斷。《後漢書.卷八九.南匈奴傳》:「逢侯部眾飢窮,又為鮮卑所擊,無所歸,竄逃入塞者駱驛不絕。」也作「絡繹不紀」、「絡驛不絕」。
    
瀏覽人次:31211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3276 收藏人次:2846853
斷、停止。如:「斷絕」、「隔絕」、「絕交」、「絕跡」、「杜絕」。
卓越、獨一無二。如:「絕技」、「絕招」、「絕色」、「絕響」、「絕代風華」。
必定、鐵定。如:「絕不」、「絕對」、「絕無」。
不接受。如:「謝絕」、「絕食」、「拒絕」。
沒有。如:「絕子絕孫」、「絕後」、「絕糧」、「絕望」。
極、甚。如:「絕頂」、「絕妙好辭」。
冷酷,做事不留餘地。如:「絕情」、「這件事,他做得太絕了!」
特殊的事物。如:「堪稱一絕」。
形容舉止極為特殊、少見。如:「這人可真絕,不說話則已,一說話就語驚四座!」
盡。如:「氣絕而死」。
    
瀏覽人次:12848 收藏人次:264913
古代傳送公文的人或供往來官員換馬匹、暫時休息的地方。如:「郵驛」、「驛站」。
與驛站有關的。如:「驛馬」、「驛使」、「驛吏」、「驛車」。
    
瀏覽人次:9621 收藏人次:2478097
駱駝:哺乳動物。高大,背有肉峰。耐飢渴,能載負重物在沙漠中行走,也稱為「沙漠之舟」。
不絕     
瀏覽人次:1679 收藏人次:0
1.持續不斷。如:「不絕如縷」。漢.鄒陽〈上書吳王〉:「死者相隨,輦車相屬,轉粟流輸,千里不絕。」《紅樓夢》第三八回:「眾人看一首,贊一首,彼此稱揚不絕。」
2.不亡滅。《漢書.卷四.文帝紀》:「子孫繼嗣,世世不絶,天下之大義也。」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嗟乎!余國之不亡也,綿綿連連殆哉!世之不絕也。」
駱驛     
瀏覽人次:635 收藏人次:0
往來不絕、相連不斷。《文選.張衡.南都賦》:「男女姣服,駱驛繽紛。」也作「絡繹」。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060 收藏人次:1623757
連續不斷。《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那些賣酒的青帘高颺,賣茶的紅炭滿爐,士女遊人,絡繹不絕。」《紅樓夢》第五五回:「凡一應執事媳婦等來往回話者,絡繹不絕。」也作「駱驛不絕」。
絡驛不絕     
瀏覽人次:117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絡繹不絕」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絡繹不絕」或作「駱驛不絕」、「絡驛不絕」,連續不斷的意思。在《後漢書.卷三一.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郭伋》中提到一段故事:郭伋是西漢末到東漢初期的人,東漢光武帝中興後,他被任命為漁陽太守。漁陽一地經過西漢末期的變動,盜賊充斥。郭伋上任後,信賞必罰,懲奸除惡,盜賊便從此消散,地方逐漸歸於平靜。後來匈奴又不斷地擾亂漁陽邊境,郭伋整軍待戰,以致於匈奴不敢來犯,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由於他在此地的政績極佳,潁川地區出現盜賊時,光武帝又將他派去做太守。郭伋到了潁川,招降山賊數百人,不將他們治罪,讓他們回鄉務農。所以除了潁川地區的盜賊外,其他地區的盜賊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