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141 收藏人次:682911
駑馬,低劣的馬。明.袁宏道〈袁中郎尺牘.馮琢菴師〉:「賤體稍愈,便當策扣門,與師共窮生死之奧,不朽之旨。」
1.虧損、損壞。《詩經.小雅.天保》:「如南山之壽,不不崩。」
2.高舉。唐.李華〈含元殿賦〉:「進而仰之,龍首而張鳳翼。」
3.飛起。唐.杜甫〈寄岳州賈司馬六丈巴州嚴八使君兩閣老五十韻〉:「如公盡雄俊,志在必騰。」
4.拔取。通「搴」。《漢書.卷九○.酷吏傳.楊樸傳》:「將軍之功,獨有先破石門、尋陿,非有斬將旗之實也。」
5.錯過、延誤。通「愆」。《文選.劉琨.扶風歌》:「惟昔李期,寄在匈奴庭。」
1.過錯。通「愆」。《荀子.正名》:「長夜漫兮,永思兮。」
2.姓。如漢代有包。
    
瀏覽人次:2201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114)字子文,西漢成固(今陝西省城固縣)人。武帝時以軍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將,出使烏孫,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西北諸國方與漢交通,使漢朝能與中亞交流,並打通前往西域的南北兩條通路,引進優良馬種、葡萄及苜蓿等。
出使西域     
瀏覽人次:1907 收藏人次:0
故事在漢武帝時,由於張通西域,漢語西域的關係因而建立。武帝即位之初,為挾擊匈奴,派張出使大月氏。大月氏本居甘肅西部以西,為匈奴所逐,而奔至烏孫,又不能立足,乃趨附康居與大夏之間,並征服大夏(阿富汗一帶)。漢廷推測,大月氏必深恨匈奴,若與之結盟,即可東西挾擊匈奴。張帶著此一使命,於建元年間(西元前140~135),率領一百多人從長安出發,走上行程不明的旅途。途中為匈奴所...
閔子     
瀏覽人次:1276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536~487)名損,字子,春秋魯人。孔子弟子,以孝友聞,和顏淵以德行並稱。
    
瀏覽人次:393 收藏人次:0
飛騰、飛躍。唐.李子卿〈駕幸九成宮賦〉:「翻然而八駿騰,霍濩而六龍奔逸。」後多以比喻仕途騰達。唐.杜甫〈贈崔十三評事公輔〉詩:「騰坐可致,九萬起於斯。」
(1733-1813)     
瀏覽人次:351 收藏人次:0
  吳,字槎客(楂客),一字葵里(揆里),號兔床,又號愚谷。生於雍正11年(1733),卒於嘉慶18年(1813),享年81歲。浙江海寧人,先世原籍安徽休寧,自曾祖父吳萬鍾由休寧徙家浙江海寧(一名海昌)後,始居於新倉里小桐溪。生有二子:長曰壽照,次曰壽暘。
  吳生負異稟,過目成誦,雖聰穎如此,卻因不喜仕宦而只取得明經的資歷,他將精神心力投注在藏書校勘方面;〔海昌備志〕記載吳:「篤嗜典籍,遇善本,傾囊購之弗惜,所得不下五萬卷,築拜經樓藏之」,對於極為珍貴難得的宋元槧本更另闢千元十駕善本書室收藏,這樣的雅意與黃丕烈的百宋一廛稱號相互輝映,意謂千部元板遂及百部宋板,如駑馬十駕也,...
    
瀏覽人次:196 收藏人次:0
1.飛翔的樣子。唐.獨孤及〈代書寄上裴六冀劉二潁〉詩:「兩黃鵠,何處遊青冥。」
2.放肆而恣意躁進的樣子。唐.柳宗元〈乞巧文〉:「沓沓,恣口所言。」
    
瀏覽人次:170 收藏人次:0
跳躍、飛動的樣子。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八.張懷瓘書斷中》:「創造小篆,飛白,意趣飄然,點畫之際,若有舉。」
    
瀏覽人次:145 收藏人次:0
錯過相約的期限。晉.劉琨〈扶風歌〉:「惟昔李期,寄在匈奴庭。」
    
瀏覽人次:144 收藏人次:0
高飛的樣子。元.吳萊〈雙林寺觀傅大士頂相舍利及耕具故物〉詩:「一牛眠雲已化石,雙鶴覆雨仍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