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驚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奇訝異。《紅樓夢》第八一回:「黛玉聽了這話,更覺驚訝道:『這是什麼話?你真正發了瘋了不成?』」《文明小史》第一回:「柳知府聽了此言,甚為驚訝,除了贊歎感激之外,更無別話可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乎意料的。如:「驚喜」、「驚訝」、「驚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驚奇、驚異。如:「驚訝」、「訝異」。《新唐書.卷九三.李勣傳》:「使至,高祖訝無表,使者以意聞。」
沉魚落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 解釋形容女子相貌極為美麗,水中的魚而見了都羞愧地躲到水底,不敢浮出水面;空中的飛雁驚訝於她的美麗,忘了鼓動翅膀,紛紛從空中落了下來 ! 相似詞閉月羞花/傾國傾城/國色天香 相反詞其貌不揚 例句聽說媽媽年輕時,以沉魚落雁之容,追求過她的人,排起來可是有好幾公里長呢 !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木蘭回到故鄉後,家人非常高興地迎接她。她回到房間,脫下軍裝,換回女兒裝,出來與同袍見面,大家都驚訝得不得了,這個在軍中一同出生入死的戰友,竟然是個女孩子!〈木蘭詩〉最後以兔子來比喻這段女扮男裝的奇事。在平常時候,兔子是很容易分辨雌雄的。雄兔腳撲朔--個性比較好動,腳會不安分的亂踢;而雌兔眼迷離--個性比較靜,常將眼睛瞇起來休息。但兩隻一起奔跑時,是很難分辨雌雄的。後來「撲朔迷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驟然明瞭真相。亦用於形容景色迷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驚訝的語氣。《孟子.公孫丑下》:「惡!是何言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於句尾或語氣停頓處,表示驚訝的語氣。如:「這麼多錢呵!」
表示驚訝的語氣。常配合語境,單獨成句。如:「呵!來了這麼多的人。」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伸了個懶腰而醒了過來,發現自己睡臥在旅店中,而道士仍在身邊,旅店主人的黃粱飯都還沒有煮熟呢!他感到很驚訝,所看到的事物都和原來的一樣,就說:「難道那些榮華富貴,都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嗎?」道士回答說:「現在你應該知道,人一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粱一夢」,用來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似幻,終歸泡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驚訝、讚嘆的語氣。如:「嚇!這大廈好高哦!」、「嚇!這話講得還真好。」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陶潛所寫的〈桃花源記〉,內容是敘述在東晉太元年間,武陵郡有個漁夫,有一天沿著溪水划船捕漁,不知道划了多久,忽然到了一個開滿桃花、景色非常優美的地方。漁夫心裡覺得十分驚訝,於是便繼續向前划。到了溪水源頭,他看到一座山,山下有個小小的洞口,洞口中好像透出一點點光亮,於是漁夫下船,從那個洞口走進去。本來洞口非常狹窄,只能容許一個人通過,再走幾十步,出現一個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理想世界。文內「豁然開朗」的原意是:眼前頓時開闊明亮起來。後來也被用來形容心境忽然變得開闊暢快,亦用於形容突然領悟到某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