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醃食物。《禮記.內則》:「布牛肉焉,屑桂與薑,以灑諸上而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四.天隕魚》:「流光中隕一魚,……橋下一細家取欲烹食,其妻而藏之。」
2.羨慕。通「豔」。《禮記.郊特牲》:「而流示之禽,而諸利,以觀其不犯命也。」
1.含鹹味的礦物質。分海、池、井三種,可供調味及工業上用。如:「柴、米、油、、醬、醋、茶,是人生的開門的七件事。」
2.參見「類」條。
柴米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元.蘭楚芳〈粉蝶兒.他生的如月如花套.尾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娶到家,學知些柴米油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這小小廝每早到三里路外鎮市上買些柴米油小菜之類,回家與娘子度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做菜時加一點巴,才不會淡而無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添加電解質於水溶液中,使其中疏水性之溶質因溶解度降低而析出之現象。析現象常用於肥皂,有機染料之製造。在溶劑萃取時,析作用可增加萃取效率。
硫酸還原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地球上最古老細菌生活方式之一,普遍存在於水及陸地的環境中;在有硫化氫臭味及發黑的水體環境中,其代謝活動尤其旺盛。它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如桿狀、弧狀、球狀、八聯球狀、檸檬形、短桿狀及滑動菌絲形等。它是絕對厭氧菌,且環境的氧化還原電位需在-100mv以下才能生存。屬於異營菌,在厭氧及含有機物的環境下,以硫酸中的結合性氧作為電子接受者,將硫酸還原為硫化氫或硫離子。硫酸還原菌可分為利用乳酸及脂肪酸兩大類;而利用乳酸者種類較多,因此在培養、分離此類菌群的過程中,大多會加入乳酸。最主要的菌屬有(1)Desulfovibrio和Desulfomonas:可以代謝偶數碳之脂肪酸、丙酸、乳酸、及...
刻畫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晉書.卷六九.周顗傳》:「何乃刻畫無,唐突西施也。」指以醜婦比美人,所擬不夠恰當。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何乃刻畫無,唐突西子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海水中所含溶解電解質的總量,常以千分比表示,一般海水度約為33~35‰。
朝虀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餐吃醃菜,晚餐則以下飯。形容生活窮苦。唐.韓愈〈送窮文〉:「太學四年,朝虀暮,惟我保汝,人皆汝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播撒巴。
碳酸平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溶解在自然界水體中的碳酸及碳酸與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化學平衡關係。自然界水體中普遍存在著各種碳酸及碳酸。其來源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岩石及土壤中各種碳酸之溶解,水中動植物的新陳代謝的產物。水中碳酸與碳酸根離子維持一平衡之關係。當水中溶解之二氧化碳含量達飽和狀態時,則水中之各種碳酸及碳酸根與大氣中二氧化碳達一平衡之關係。在自然界水體中,溶入之二氧化碳(形成碳酸及碳酸根離子)是影響水體酸鹼值之重要因素,亦使水體具有某一程度之緩衝能力。參見緩衝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