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置於語尾,表疑問的語氣。如:「幹」。
表疑問語氣。同「嗎」(一)。唐.李中〈聽蟬寄朐山孫明府〉詩:「不知陶靖節,還動此心?」
細小。《列子.湯問》:「江浦之間生蟲,其名曰:『焦螟』。」
語助詞。表有所斟酌語氣。如:「不要你的錢,你又硬塞過來。」
參見「甚」、「這」、「那」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疑問代名詞,專指事物。如:「每天下班後,你都在做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因看見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所以只打聽忌吃什?」也作「甚」。
2.指示代名詞,泛指一般事物。如:「心裡想什,就說什,別這樣吞吞吐吐的。」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三折:「你看天色已晚,前後無人,我直跟到這羊圈根前,吟兩句詩,調發此人,看他說什?」也作「甚」。
3.疑問形容詞。如:「你住在什地方?」《文明小史》第三四回:「這是部什書,我還不曉得名目,請悔兄指教。」也作「甚」。
4.表不定或虛指的形容詞。《紅樓夢》第四八回:「為這點小事,弄得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能為。」《文明小史》第三四回:「這部書沒有什道理。」也作「甚」。
要怎收穫,先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想要達到什樣的目的,就要先付出同等的努力。指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胡適先生曾說過:『種種從前,都成今我。莫更思量更莫哀,從今後要怎收穫,先怎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疑問代名詞,專指事物。明.高明《琵琶記.蔡宅祝壽》:「孩兒,請爹媽出來做甚?」也作「什」。
2.指示代名詞,泛指一般事物。如:「想甚,說甚;說甚,寫甚。」也作「什」。
3.疑問形容詞。如:「你甚時候回來的?」、「甚人來了?」也作「什」。
4.表不定或虛指的形容詞。《水滸傳》第四回:「卻纔只道老漢引甚郎君子弟在樓上吃酒,因此引莊客來廝打。」《老殘遊記》第二回:「因為人太多,所以說的甚話都聽不清楚,也不去管他。」也作「什」。
比喻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例:「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人無!」知錯愛曉得改過就好了。(「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沒有!」知錯要懂得改過就好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感嘆副詞。如:「多好」。葉聖陶〈感同身受〉:「三十塊錢用一個大學畢業生,老林你想,多便宜的交易?」
2.疑問副詞。如:「你一小時能跑多遠?」
為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詢問目的或原因的疑問詞。《文明小史》第四○回:「你莫非遇見了什邪魔?不然為什一個人在這裡發獃?」也作「為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何、為什。《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我是你叔父。你怎『叔父』不叫,稱呼『老爺』?」《紅樓夢》第六二回:「探春道:『怎不回大奶奶?』」
2.怎樣。如:「該怎辦就怎辦。」《紅樓夢》第三五回:「那玉釧兒先雖不悅,只管見寶玉一些性子沒有,憑他怎喪謗,還是溫存和氣,自己倒不好意思的了,臉上方有三分喜色。」
3.如何。《紅樓夢》第四五回:「我們臉軟,你說該怎罰他?」
4.幹什。元.楊文奎《兒女團圓.楔子》:「韓二你要他怎?都與這兩個孩兒罷,分的平平兒的也。」《西遊記》第三六回:「我們方丈中,豈容他打攪!教他往前廊下蹲罷了,報我怎!」
5.務必。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小人急心疼,看看至死,怎救小人一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如此、那樣子。指示代詞。指示性質、狀態、方式、程度。如:「沒想到來了那多人。」「你又何必那生氣?我只不過是開個玩笑罷了!」
2.連詞。表示承接上文的語意。如:「既然你不想去,那我就不再勉強你了。」《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怎索興連飯也不叫吃了呢﹖那還吃餑餑。」
3.那邊。《紅樓夢》第九七回:「李紈又囑咐平兒打那催著林之孝家的,叫他男人快辦了來。」
不知葫蘆裡賣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了解內情,不知道對方要做甚。《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四:「又想那縣君如設帳的方士,不知葫蘆裡賣甚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