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黃鐘毀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卻遭到毀壞拋棄。語出《楚辭.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後比喻賢才不被重用。如:「在位者若是親小人,遠賢才,鼠輩猖狂而黃鐘毀棄,怎麼能有所作為呢?」也作「黃鐘長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不用。如:「棄置」、「放棄」、「拋棄」、「丟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器之一。用銅或鐵製成,內部中空的打擊樂器。如:「鐘鼓齊鳴」、「暮鼓晨鐘」、「教堂的鐘聲很悅耳。」
報時器。如:「時鐘」、「鬧鐘」。
分鐘: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鐘為一小時。如:「她花了三十分鐘時間拼好這個拼圖」。
點鐘: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點鐘為一小時。如:「明天早上十點鐘我們校門口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損傷、破壞。如:「銷毀」、「毀壞」、「摧毀」、「毀滅」、「墜毀」。
批評、說人壞話。如:「毀譽參半」。
黃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律名。我國古代音樂十二律中六陽律的第一律。亦為六律、六呂的基本音。也作「黃鍾」。
毀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毀壞廢棄。《楚辭.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瓦釜雷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雷的巨響。語出《楚辭.屈原.卜居》:「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宋.黃庭堅〈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釜作雷鳴。」也作「瓦釜之鳴」、「雷鳴瓦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聲音很大。《楚辭.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瓦釜鳴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瓦釜雷鳴」之典源,提供參考。 戰國楚.屈原〈卜居〉(據《楚辭.卷六》引)世溷濁1>而不清,蟬翼2>為重,千鈞3>為輕,黃鐘毀棄4>,瓦釜5>雷鳴;讒人6>高張,賢士無名7>。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注解〕 (1) 溷濁:汙濁。溷,音ㄏㄨㄣˋ。 (2) 蟬翼:蟬的翅膀。常用以比喻極輕極薄之物。 (3) 千鈞:形容非常重。鈞,古時秤量的單位,一鈞等於三十斤。 (4) 黃鐘毀棄:比喻賢才不被重用。見「黃鐘毀棄」 (5) 瓦釜:陶製的鍋具。 (6) 讒人:以言語毀善害能的人。 (7) 無名:沒有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