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君子 - 教育百科
ˇ
jūn z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ūn zǐ
解釋:
  1. 才德出眾的人。
    【例】君子風度、大雅君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小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ūn zǐ
解釋:
1.在位者或君王。《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禮記.曲禮上》:「故君子式黃髮。」唐.孔穎達.正義:「君子謂人君也。」
2.才德出眾的人。《論語.子路》:「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3.稱謂。妻子對丈夫的稱呼。《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ducated Person
作者: 陳照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君子以儒家孔子之道德思想而言,是以成為理想中完美人格為最高目的,此完美人格中包括宏偉且正確的知識和道德。孔子立言謙退,鼓勵人致力學行以求完美,因說「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述而篇〕)。並在〔論語〕中常常指陳君子的優點。
  君子又為階級名稱,泛指為政之士大夫,因古代堪為士大夫者,都以學行見長者充任,有為人典範的條件。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顏淵篇〕)。君子之理想人格是:「仁者不憂,如者不惑,勇者不懼。」(〔憲問篇〕)是說君子要具備仁、知、勇三德。知者明事物之條理,辨是非之標準,去取有方,善惡有別,故不惑;仁者克己愛人,樂天知命,故不憂;勇者見義以赴,不避危難,故不懼。仁以立身,知以明理,勇以行事,有始有終,由內及外,〔中庸〕內說:「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
  孔子又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雍也篇〕)質是實質「存於內的本質,文是文采,是見於外的風華,二者不可偏勝,質勝則比較鄙野,粗略而缺乏文采;文勝則只有外表,華而不實,二者調和,然後才可為君子。
  典籍中出現「君子」的很多,如;〔禮記‧曲禮〕載:「博聞疆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論語‧學而篇〕載:「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均是以才德為衡量君子的標準。
  「君子」二字,含義甚廣;通常以智德兼備的人為君子,如〔論語‧學而篇〕載:「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論語‧衛靈公篇〕載:「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論語‧學而篇〕又載:「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論語‧憲問篇〕載:「君子恥其言而過於行。」〔論語‧里仁篇〕載:「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子路問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論語‧季氏篇〕載:「孔子曰:『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又載:「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論語‧子張篇〕載:「子夏曰:『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對於君子所應具備的條件言之極詳。
  又〔孟子‧離婁篇〕載:「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孟子‧盡心篇〕載:「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盡心篇〕載:「孟子曰:『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夫君子,所過者化,所存者神,上下與天地同流,豈曰小補之哉!」對於君子所應具備的條件,與〔論語〕大同小異。
  總之,孔子與孟子都勉人為君子,以為達到聖人的階梯;而聖人則為孔孟教育的終極目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君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n-ts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才德出眾、品格高尚的人。
反義詞: 小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君子 相關客家語 君子
相似詞 正人 相反詞 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