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江南絲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渝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江南絲竹係指江蘇南部、浙江西部及上海地區常見的絲弦樂器與吹管樂器的組合。通常演奏時,樂器有絲弦樂器的三弦、琵琶、二胡、揚琴,以及吹管樂器的笙、簫、笛。也有加上打擊樂器如木魚、鈴、鼓、響板等。由於組合有彈性,婚喪喜慶各種場合都容易安排演出,而演奏的音樂,具有輕快、靈巧、纖細、活潑的風格。
  因為我國樂器中絲與竹為主要材料。絲是琴弦的材料,故泛稱拉弦樂器為絲弦樂器。竹則是吹管樂器的主要材料。因此,絲竹一詞有兩種意義:第一、泛指所有的音樂或管弦合奏的音樂;第二、專指某些地區的民間演奏,江南絲竹屬後者。
  江南絲竹最著名的曲子即所謂的八大曲:〔熏風曲〕、〔三六〕、〔行街〕、〔慢六板〕、〔歡樂歌〕、〔雲慶〕、〔慢三六〕、〔四合如意〕。其他極受歡迎的名曲包括:〔鷓鴣飛〕、〔快花六〕、〔快六板〕、〔霓裳曲〕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江南絲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