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虱目魚(海草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ilk Fish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anos chanos (Forsskål, 1775)
形態:
體延長,稍側扁,成紡綞型;眼睛大,外覆一層透明堅厚的眼瞼;體呈銀白色,背部為藍綠色;腹部為白色;尾部分叉型,顏色為灰色;虱目魚體長可達1.7公尺。
分布: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之熱帶海域,如台灣、菲律賓、印尼、泰國、澳洲北部、中美洲、夏威夷、墨西哥西岸等處。
生態習性:
虱目魚棲息於沿岸,可自由進出海水及淡水水域,其仔稚魚是嗜食浮游生物的肉食者,成魚則採濾食方式,攝取底部的碎屑及矽藻為偏草食性的雜食者。每年3~7月間虱目魚成魚會結隊遨游於離岸30公里內之清澈水域的10~40公尺深處的沙底或珊瑚礁區產卵,受精卵原先是浮於水面,慢慢地就會往下沉,24小時候就孵化成仔魚,此帶有卵黃囊的仔魚在3天後消失,此時仔魚體長為6~8公釐,在2~3星期後長到10~16公釐,在4~5星期就變態成稚魚,此刻他具有較強的容忍性,可生活在高鹽度區或淡水區,當到幼魚期則大部分會回到大洋長大成熟,少數仍留在淡水域生活。虱目魚是窄溫性魚類,當水溫在攝氏15℃以下,牠就會行動遲鈍及生病,所以本省的魚塭常因寒流侵襲,在水溫低於10℃時則會造成虱目魚大量凍死之慘狀。另外牠也是廣鹽性魚類,可忍耐40‰以上之高鹽度,甚至100‰,而低鹽度可至0.5‰。虱目魚可承受低溶氧為2%之飽和空氣,以及高二氧化碳溶量。
利用:
生鮮的虱目魚適合煮湯、煎、炸、蒸等方式料理,是熱帶地區魚類中肉質最甜美者,由於暗刺多,食用者必須格外小心,以防梗到喉嚨而受傷。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鼠鱚目(Order Gonorhynchiformes)
首目:
骨鰾首目(Superorder Ostariophysi)
亞目:
虱目魚亞目(Suborder Chanoidei)
系:
無耳鰾系(Series Anotophysi)
科:
虱目魚科(Family Chanidae),Milkfish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虱目魚(海草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