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T分數 - 教育百科
T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score
作者: 盧雪梅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分數是一種標準分數,標準分數是以受試者分數高於或低於平均數幾個標準差來表示他在團體中的相對地位。T分數分配的平均數為50,標準差為10,例如T分數為60者,表示其表現高於平均數一個標準差。T分數可由原始分數進行直線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在這個式子裡,X為考生的原始分數,M和S分別為原始分數分配的平均數和標準差。T分數也可以經由常態化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T = 10zn+50,在前面的式子裡,zn是原始分數對應之百分等級在標準常態分配中對應的z分數。直線轉換的T分數(linear T scores)其分配型態仍然和原始分數一樣,常態化的T分數(normalized T scores),無論原始分數分配為何,轉換後分數分配皆為常態分配。常態化標準分數和百分等級的關係是固定,舉例來說,T分數為60者,我們不只知道其表現高於平均數一個標準差,也能推知其百分等級為84。至於要將原始分數進行直線轉換或常態化轉換為T分數,視測驗目的和測量的特質而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T分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