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推。
    例如:架仔㧣較過去咧。Kè-á tu khah kuè--khì--leh. (架子推過去一點。)
  2. [動] 硬塞、推塞。
    例如:伊代誌攏㧣予我做。I tāi-tsì lóng tu hōo guá tsò. (他事情都硬塞給我做。)
  3. [動] 推出。指推某人做某事。
    例如:㧣伊出來選。Tu i tshut-lâi suán. (推他出來選舉。)
  4. [動] 抵抗、抵擋、將就。
    例如:一領破衫㧣一冬。Tsi̍t niá phuà sann tu tsi̍t tang. (一件破衣服就可將就一年。)
  5. [動] 出言反駁、爭辯。
    例如:人共伊歹,伊毋但毋驚,閣敢佮人㧣。Lâng kā i pháinn, i m̄-nā m̄ kiann, koh kánn kah lâng tu.(別人兇他,他不但不怕,還與人爭辯。)
  6. [動] 撅。
    例如:喙㧣遐懸創啥?Tshuì tu hiah kuân tshòng siánn? (嘴撅那麼高做什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