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乍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丿
ˇ
部 + 4 畫 = 5 zhà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突然。如:「乍見」、「乍然相遇」、「乍聽之下」。
  2. 初、剛剛。如:「乍暖還寒」、「新來乍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
解釋:
  1. 突然。
    【例】乍然、乍見
  2. 初、剛剛。
    【例】乍暖還寒、新來乍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
解釋:
[副]
1.突然。《孟子.公孫丑上》:「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唐.白居易〈琵琶行〉:「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2.初、剛剛。如:「乍暖還寒」、「新來乍到」、「霪雨乍晴」。
3.暫時。《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乍迴跡以心染,或先貞而後黷。」
4.怎、哪。《西遊記》第三三回:「乍想到了此處,遭逢魔障,又被他遣山壓了。」
[動]
1.因害怕而顫抖。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二折:「不由我意張狂,心驚乍。」
2.壯著、放大。《紅樓夢》第六七回:「那興兒聽見這個聲音兒,早已沒了主意了,只得乍著膽子進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à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炸、過油。將食物以熱油稍微炸一下。
    例如:糋好的芋仔糋欲食進前愛閣乍一下。Tsìnn hó ê ōo-á-tsìnn beh tsia̍h tsìn-tsîng ài koh tsànn--tsi̍t-ē. (炸好的芋頭要吃之前得先過油再稍微炸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