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介紹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shào
解釋:
  1. 居間接洽,牽合雙方,使彼此認識。
    【例】他們是經王老師介紹而相識的。
  2. 為人引進或帶入新的事物。
    【例】他在這家公司擔任的工作是為客戶介紹新產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介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shào
解釋:
1.介,古代傳遞賓主之言的人。紹,紹繼、接續。介紹指相繼傳話。《禮記.聘義》:「介紹而傳命,君子於其所尊弗敢質,敬之至也。」漢.王襃〈四子講德論〉:「無介紹之道,安從行乎公卿。」
2.居間接洽,牽合雙方。《新唐書.卷一○四.張行成傳》:「古今用人未不因介紹,若行成者,朕自舉之,無先容也。」
3.為人引進或帶入新的事物。如:「他正在介紹一種新產品。」《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子翁,我介紹你會個人。」也作「紹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介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i-siā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引薦。居間接洽、牽合雙方認識。
    例如:我來介紹恁兩个熟似。Guá lâi kài-siāu lín nn̄g ê si̍k-sāi. (我來引薦你們兩個認識。)
  2. [動] 引進。帶入或引進新事物。
    例如:介紹新產品 kài-siāu sin sán-phín(引進新產品)。
同義詞: 紹介、引進、引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介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介紹紹介 相關客家語 紹介
相似詞 先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