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依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6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靠著、倚賴。如:「依靠」、「依附」、「相依為命」、「依山傍水」。
  2. 按照。如:「依次」、「依舊」、「依照」、「依樣畫葫蘆」。
  3. 順從、答應。如:「不依」、「百依百順」、「不管開出什麼條件,我全都依了!」
  4. 依依:①留戀,不忍離去。如:「依依不捨」。②柔弱的樣子。如:「楊柳依依」。③思念。如:「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倚靠、倚託。
    【例】相依為命、脣齒相依、依山傍水
  2. 按照、遵循。
    【例】依次、依舊、依樣畫葫蘆
  3. 聽從、順從。
    【例】百依百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靠著、倚傍。《說文解字.人部》:「依,倚也。」如:「依山傍水」。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2.倚靠、倚託。如:「相依為命」。《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長卿故倦游,雖貧,其人材足依也。」《文選.曹操.短歌行》:「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3.按照、遵循。如:「依次」、「依樣畫葫蘆」。《楚辭.屈原.離騷》:「雖不周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
4.聽從、順從。如:「咱們就依著他的話吧!」《莊子.養生主》:「依乎天理,批大卻,導大窾。」
[副]
情況沒改變、老樣子。如:「依然故我」。唐.方干〈獻王大夫〉詩二首之二:「歷任聖朝清峻地,至今依是少年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