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卬 - 教育百科
ˊ
ˊ
部 + 2 畫 = 4 ángyǎ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áng
解釋:
[動]
1.情緒激厲。《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貫歷覽其中操兮,意慷慨而自卬。」唐.李善.注:「自卬,激厲也。」
2.抬起。通「昂」。唐.柳宗元〈蝜蝂傳〉:「行遇物,輒持取,卬其首負之。」
3.物價高漲。通「昂」。《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萬物卬貴,過平一錢,則以平賈賣與民。」
[代]
表第一人稱,我。漢.毛亨.傳:「卬,我也。」《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招招舟子,人涉卬否。」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g
解釋:
[動]
1.仰仗。《說文解字.匕部》:「卬,望也,欲有所庶及也。」《荀子.議兵》:「上足卬則下可用也,上不卬則下不可用也。」
2.仰慕、仰望。通「仰」。《詩經.大雅.雲漢》:「瞻卬昊天,云如何里?」《楚辭.宋玉.九辯》:「卬明月而太息兮,步列星而極明。」
3.向上。《漢書.卷四九.鼂錯傳》:「雖然,兵,凶器也;戰,危事也。以大為小,以彊為弱,在俛卬之間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