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海 - 教育百科
ˋ
ˇ
sì hǎ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hǎi
解釋:
  1. 古代認為中國四周環海,因而稱四方為「四海」。泛指天下各處。
    【例】四海為家、五湖四海、四海歸心
  2. 形容人的性情豪爽慷慨,喜歡結交朋友。
    【例】他為人四海,找他幫忙準沒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四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hǎi
解釋:
1.古代認為中國四周環海,因而稱四方為「四海」。泛指天下各處。《書經.禹貢》:「四海會同,六府孔修。」《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皇帝傾國來救敬瑭之急,四海之人,皆服皇帝信義。」
2.中醫上指髓海、血海、氣海、水穀之海的總稱。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hai
解釋:
稱人的性情豪爽慷慨。《金瓶梅》第七回:「你老人家不知,如今知府、知縣相公來往,好不四海,結識人寬廣。」《文明小史》第一八回:「這位四海兄是浦東絲廠裡的總帳房,最愛朋友,為人極其四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四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四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四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ù-h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到處、四處。古代人認為中國四周環海,所以稱四個方位為「四海」,用來泛指世界各地。
    例如:名聲迵四海。Miâ-siann thàng sù-hái. (比喻家喻戶曉。)
同義詞: 世界、四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四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四海 相關客家語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