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壩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21 畫 = 2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築在河上或湖口狹窄處,用以擋水並提高水位的建築物。如:「水壩」、「大壩」。
  2. 壩子:雲南人稱河谷平原為壩子。如:「壩子是人口、農田集中的精華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築在河上或湖口狹窄處,用以擋水並提高水位的建築物。
    【例】水壩、大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築在河上或湖口狹處,用以擋水並提高水位的建築物。《集韻.去聲.禡韻》:「壩,堰也。」如:「水壩」、「大壩」。
2.水利工程中用以鞏固堤防的建築物。如:「丁壩」。宋.單鍔〈吳中水利書〉:「其河自西壩至東壩十六里有餘。」
3.參見「壩子」條。
4.地名用字。是漢藏語族固有且慣用的地名詞彙,常見於長城以南及西南各省區市,如陝西寶雞市留壩縣的留壩、西藏昌都市左貢縣壩子、四川綿陽市轄江油市的雁門壩,及福建泉州市轄南安市的壩子口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堤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