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差不多 - 教育百科
ˋ
chā bù du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ā bù duō
解釋:
  1. 相似、相差有限。
    【例】她們姊妹倆身材差不多,許多衣服都交換著穿。
  2. 大概、大約。
    【例】這批貨差不多可在一個月內交貨。
  3. 表示即將結束、用盡。
    【例】他每個月的薪水扣掉房租、會錢及基本生活費用就差不多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差不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à bu duō
解釋:
1.相差有限、相似。《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就取剃刀來與他落了髮,仔細看一看,笑道:『也到與靜觀差不多。』」《紅樓夢》第六四回:「我父親要給二姨說的姨爹,就和我這叔叔的面貌身量差不多兒。」也作「差不離」。
2.大概、大約、幾乎。《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燈盛無比,依臣看將起來,西涼府今夜之燈也差不多如此。」《老殘遊記》第一回:「此刻也差不多是時候了,我們何妨先到閣子上頭去等呢?」
3.表示即將完畢、將盡。《儒林外史》第三三回:「杜少卿在家又住了半年多,銀子用的差不多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差不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a-put-to
又音: tsha̋u-to、tsh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相差不多、有限。
    例如:阮兩个差不多平懸。Guán nn̄g ê tsha-put-to pênn kuân. (我們兩個人差不多一樣高。)
  2. [形] 指人懂得節制,謹守規矩。
    例如:你嘛較差不多咧!Lí mā khah tsha-put-to--leh! (你也節制一下嘛!)
  3. [副] 幾乎。
    例如:伊咧講啥物,我差不多攏聽無。I teh kóng siánn-mih, guá tsha-put-to lóng thiann bô. (他在說什麼,我幾乎都聽不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差不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當差不多強強 相關客家語 差毋多參參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