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影跡 - 教育百科
ˇ
yǐng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g jī
解釋:
蹤影、痕跡。《宋書.卷六七.謝靈運傳》:「據左史之攸徵,胡影跡之可量。」《水滸傳》第一○三回:「閉門鬧了兩日,家至戶到,逐一挨查,並無影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影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ánn-ts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形跡、蹤跡。
    例如:無影跡bô iánn-tsiah(沒有蹤跡,常用來比喻虛假不實);叫伊來鬥顧擔,煞走甲無看見影跡。Kiò i lâi tàu kòo-tànn, suah tsáu kah bô khuànn-kìnn iánn-tsiah.(叫他來幫忙顧攤子,卻跑得不見人影。);伊講當選了後,欲整頓市場,結果攏無影跡。I kóng tòng-suán liáu-āu, beh tsíng-tùn tshī-tiûnn, kiat-kó lóng bô iánn-tsiah. (他說當選之後,要整頓市場,結果都是虛假。)
同義詞: 痕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影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影跡
相似詞 足跡、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