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息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6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2. 音信。如:「消息」、「信息」。
  3.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4.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5. 兒子。如:「子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呼吸時出入的氣流。
    【例】氣息、鼻息、奄奄一息
  2. 停止、消失。
    【例】止息、息怒、川流不息
  3. 停止活動,放鬆身心。
    【例】歇息、休息
  4. 音訊、音信。
    【例】信息、訊息
  5. 利錢。
    【例】利息、月息、年息
  6. 子女、兒子。
    【例】子息、兒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呼吸時出入的氣。如:「窒息」、「奄奄一息」、「一息尚存」。《聊齋志異.卷七.青娥》:「略聞香息,心願竊慰。」
2.子女、兒子。如:「子息」。《戰國策.趙策四》:「老臣賤息舒祺,最少,不肖。」《聊齋志異.卷二.嬰寧》:「弱息僅存,亦為庶產。」
3.利錢。如:「利息」、「月息」、「年息」。《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貧不能與息者,取其券而燒之。」
4.音訊、音信。如:「消息」、「信息」。
5.贅肉。通「瘜」。《黃帝素問靈樞經.卷一.邪氣藏府病形篇》:「若鼻息肉不通,緩甚為多汗,微緩為痿瘻偏風。」
6.姓。如明代有息隆泰。
[動]
1.呼吸、喘氣。《漢書.卷五四.蘇建傳》:「武氣絕,半日復息。」
2.休憩、放鬆身心。如:「歇息」、「休息」。《孟子.梁惠王下》:「飢者弗食,勞者弗息。」
3.停止、消失。如:「止息」、「息怒」、「川流不息」。《漢書.卷四八.賈誼傳》:「百姓素樸,獄訟衰息。」
4.繁殖、滋長。《荀子.大略》:「有國之君,不息牛羊。」《戰國策.齊策四》:「振困窮,補不足,是助王息其民者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si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