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就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g ji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jiù
解釋:
  1. 完成、造就。
    【例】由於李大嬸的熱心牽線,終於成就了一樁好姻緣。
  2. 績效、成果。
    【例】他白手起家,如今已有輝煌的成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造就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jiù
解釋:
1.完成、造就。《漢書.卷五四.李廣蘇建傳.蘇建》:「武父子亡功德,皆為陛下所成就。」《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而今多虧了你這外公公替你成就了親事,你已是有了房屋了。」
2.績效、成果。多指事業上而言。如:「他白手起家,如今已成就輝煌。」《宋史.卷四二二.列傳.應孟明》:「有才而不學,則流為刻薄,惟上之教化明,取舍正,使回心向道,則成就必倍於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hievement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個人或團體在某個領域,經過一段努力之後,達到某個成功的目標或水準,即是一種成就。
  依心理測驗的觀點,學生在各種「成就測驗」上的得分,便是他在該學科領域的成就指標。使用適當的常模參照或標準參照之後,可進一步了解該生在團體中的相對地位。此類的成就測驗相當多,可參閱國內外各種成就測驗彙編。教師自編的成就測驗則是使用最多的一種。
  成就的評量也可用外在社會公認的標準,例如獲得某種學位或正式的獎章(如:金鼎獎、傑出學術獎章、傑出專業獎章等)。採用這種指標時,即表示社會上公認個人在某領域的表現與貢獻。另外在事業、職位、金錢累積達某種程度,亦被視為一種成就。
  成就的內在評量,是評個人對成就的主觀感受,因此與社會公認的標準可能相去甚遠。這種評量成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在了解個人對成就的意義和感受如何。
  在教育心理學的領域上,關心的是學生的學業成就,因此偏向採用第一種的意義。同時,學者們也一直在研究影響成就的因素有那些。所以,教室歷程、認知歷程、學習策略、教學策略、動機因素、評量的方式、師生的人格特質等,在研究學生的學業成就時,一直是重要的主題,其目的均在於提高學生的成就,促使更有效的學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成果】
對應華語: 成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îng-tsi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成功、成果。多指事業上獲得優良的成績。
同義詞: 成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出脫成就成績 相關客家語 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