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筆 - 教育百科
ˇ
ˇ
shǒu b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bǐ
解釋:
  1. 書畫或詩文的著作。
    【例】起居室裡張掛的書畫都是名家的手筆。
  2. 親手書寫的。
    【例】這幅畫出自張大師手筆,價值不菲!
  3. 排場。指用錢的奢儉。
    【例】張先生家財萬貫,花起錢來手筆都很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bǐ
解釋:
1.文章或詩文的著作。晉.陸雲〈與兄平原書〉:「今送君苗登臺賦,為佳手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此畫亦是舟中所失物件之一,即是英自己手筆。」
2.手書、手寫。《後漢書.卷五三.周黃徐姜申屠列傳.申屠蟠》:「申以手筆,設几杖之坐。」《三國志.卷二五.魏書.辛毗楊阜高堂隆傳.楊阜》:「天子感其忠言,手筆詔答。」
3.排場。指用錢奢儉。《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這是二舍妹,他自小手筆就闊,氣派也不同。」《文明小史》第一二回:「生來手筆又大,從不會錙銖較量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ú-p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筆跡、手跡。親手所寫的文字或所畫的圖畫。
    例如:這是阿公的手筆。Tse sī in a-kong ê tshiú-pit. (這是他爺爺的筆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手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