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探頭 - 教育百科
ˋ
ˊ
tàn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tóu
解釋:
  1. 伸出頭來。
    【例】我打開窗戶探頭一看,發現花園中萬紫千紅,一片明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ān tóu
解釋:
1.伸頭張望。《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信步同他出到自家門首,探頭門外一看,只見一個人謊子打扮的,在街上擺來,被他劈面撞見。」
2.伸頭窺視。《紅樓夢》第四七回:「賈璉到了堂屋裡,便把腳步放輕了,往裡間探頭,只見邢夫人站在那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探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m-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伸出頭部。
    例如:伊對窗仔門探頭出來看外口發生啥物代誌。I tuì thang-á-mn̂g thàm-thâu tshut-lâi khuànn guā-kháu huat-sing siánn-mih tāi-tsì. (他從窗戶內伸頭出來看外面發生什麼事。)
  2. [動] 露臉、現身。
    例如:人客來的時,愛探頭招呼,才有禮貌。Lâng-kheh lâi ê sî, ài thàm-thâu tsio-hoo, tsiah ū lé-māu. (客人來的時候,要露臉打招呼,才有禮貌。)
  3. [動] 探視。只是短暫露個臉,通常用在負面語境。
    例如:我已經入院一禮拜矣,伊連探頭都無。Guá í-king ji̍p-īnn tsi̍t lé-pài--ah, i liân thàm-thâu to bô. (我已經住院一個禮拜了,他連探視都沒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探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借問探頭 相關客家語 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