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撚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2 畫 = 15 ni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ǎn
解釋:
  1. 用手指揉搓。
    【例】撚紙
  2. 用手指捏取、夾取。
    【例】撚花、撚香
  3. 一種彈奏琵琶的手法。即揉弄、撥弄。
    【例】輕攏慢撚抹復挑。(唐.白居易〈琵琶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ǎn
解釋:
[動]
1.用手指捏取、夾取。如:「撚花」、「撚香」。《聊齋志異.卷二.嬰寧》:「有女郎攜婢,撚梅花一枝。」
2.握、拿。唐.杜牧〈重送〉詩:「手撚金僕姑,腰懸玉轆轤。」《水滸傳》第六回:「那漢撚著朴刀來鬥和尚。」
3.用手指揉搓。唐.韓偓〈詠手〉詩:「背人細撚垂臙鬢,向鏡輕勻襯臉霞。」
4.蹈蹂、踐踏。《淮南子.兵略》:「前後不相撚,左右不相干。」
5.驅逐、驅趕。《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魯公子聽小姐縊死,還道是做成的圈套,撚他出門。」
6.一種彈奏琵琶的手法。揉弄、撥弄。唐.白居易〈琵琶行〉:「輕攏慢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八齣:「舊桃花劉郎又撚,料得新吳宮西施不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i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手指搓轉細小的東西。
    例如:曲跤撚喙鬚。Khiau-kha lián tshuì-tshiu. (一邊坐在椅子上翹著二郎腿,一邊用手撚著鬍鬚。形容人輕鬆閒適,怡然享樂的樣子。)
  2. [動] 用手轉動細小的棍棒,如棉花棒或筆。
    例如:撚耳仔 lián hīnn-á(用棉花棒掏耳朵)。
  3. [動] 比喻詐取勒索。
    例如:我的錢予伊撚了了。Guá ê tsînn hōo i lián-liáu-liáu. (我的錢被他詐取一空。)
  4. [名] 用手指撚成的細長物。
    例如:紙撚 tsuá-lián(紙張撚成細長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