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撫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2 畫 = 15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輕摸。如:「撫摸」、「輕撫」。
  2. 安慰。如:「撫慰」、「撫恤」、「安撫」。
  3. 照料、養育。如:「撫育」、「撫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輕輕的摸。
    【例】撫摸、撫玩
  2. 安慰。
    【例】安撫、撫慰、撫卹
  3. 養育、照顧。
    【例】撫養、撫育
  4. 彈奏、撥弄。
    【例】撫琴
  5. 拍打、輕擊。
    【例】撫掌大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輕輕的摸。如:「撫摸」。《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2.握、按。《晏子春秋.內篇.雜上》:「其僕將馳,晏子撫其手曰:『徐之,疾不必生,徐不必死。』」《孟子.梁惠王下》:「夫撫劍疾視曰:『彼焉敢當我哉?』」
3.拍、擊。《書經.舜典》:「予擊石撫石,百獸率舞。」北周.庾信〈哀江南賦.序〉:「陸士衡聞而撫掌,是所甘心。」
4.彈奏、撥弄。《韓非子.十過》:「因靜坐撫琴而寫之。」《淮南子.脩務》:「然而搏琴撫弦,參彈復徽,……不失一弦。」
5.安慰。如:「安撫」、「撫慰」。《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方今為將軍計,莫如案甲休兵,鎮趙撫其孤。」
6.養育、保護。如:「撫養」、「撫育」。
7.據有、占有。漢.王符《潛夫論.論榮》:「處隸圉不足以為恥,撫四海不足以為榮。」《三國演義》第七三回:「今已撫有兩川之地,可以應天順人,即皇帝位。」
[名]
巡撫的簡稱。如:「浙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輕輕的摸。通常用於小孩子跌倒或受傷時,大人對著痛處吹氣輕揉。
    例如:我共你撫撫咧!Guá kā lí hu-hu--leh! (我幫你揉一揉!)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安搭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