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款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8 畫 = 12 ku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經費、錢財。如:「款項」、「提款」、「存款」、「捲款潛逃」、「身懷巨款」。
  2. 條目。如:「條款」。
  3. 式樣。如:「款式」。
  4. 誠懇。如:「互通款曲」、「深情款款」。
  5. 招待。如:「款待」、「款宴」。
  6. 緩慢。如:「款步」、「點水蜻蜓款款飛」。
  7. 書畫上的題字。如:「落款」、「下款」、「上款」。
  8. 量詞:①用於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如:「學生獎懲辦法第三條第四款。」②用於計算物件的單位。如:「兩三款物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ǎn
解釋:
  1. 錢財、經費。
    【例】存款、公款、專款
  2. 條目、項目。
    【例】條款、款項
  3. 規格、式樣。
    【例】款式、新款、舊款
  4. 書畫上的題字。
    【例】上款、下款、落款
  5. 招待。
    【例】款待、款宴
  6. 徐緩的、慢慢的。
    【例】款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ǎn
解釋:
[名]
1.錢財。如:「公款」、「存款」、「提款」、「貸款」、「贓款」、「身懷巨款」。
2.法令、條目。如:「條款」。《宋史.卷二六五.張齊賢傳》:「(齊賢)命具款,乃召兩吏,令甲家入乙舍,乙家入甲舍。」
3.規格、樣式。參見「款式」條。
4.書畫或信件上的題字。如:「上款」、「下款」、「落款」。
5.量詞:(1)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如:「這條文分成三項四款。」(2)閩南方言計算物件的單位。相當於「種」、「件」。如:「兩款物件」。
[動]
1.招待。如:「款待」。《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當下治飯相款。」
2.叩、敲。如:「款門」、「款關」。南朝梁.范雲〈贈張徐州謖詩〉:「還聞稚子說,有客款柴扉。」
3.慰留、休息。《新唐書.卷九二.王君廓傳》:「乃獨款詵。詐曰:『有急變,當白!』」宋.楊萬里〈夜宿王才臣齋中睡覺聞風雪大作〉詩:「終年纔小款,明日又言歸。」
[副]
1.徐緩的、慢慢的。如:「款步」。宋.梅堯臣〈送胥裴二子迴馬上作〉詩:「豈唯遊子倦,疲馬行亦款。」
2.誠懇的。《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而修禮地祇,謁款天神。」南朝宋.裴駰.集解:「款,誠也。謁告之報誠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錢財。
    例如:公款 kong khuán。
  2. [名] 法令、條目。
    例如:條款 tiâu-khuán。
  3. [名] 種類。
    例如:囡仔的𨑨迌物百百款。Gín-á ê tshit-thô-mi̍h pah-pah-khuán. (小朋友的玩具有很多很多種。)
  4. [動] 整理。
    例如:款厝內毋是干焦查某人才會當做的工課。Khuán tshù-lāi m̄ sī kan-nā tsa-bóo-lâng tsiah ē-tàng tsò ê khang-khuè. (整理家裡不是只有女人才能做的事。)
  5. [名] ……的樣子。
    例如:敢若會落雨的款。Kánn-ná ē lo̍h-hōo ê khuán. (好像會下雨的樣子。);囡仔款 gín-á-khuán(像個小孩子的樣子)。
音讀: khuá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錢財。
    例如:存款 tsûn khuán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形狀整理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