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氟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5 畫 = 9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F。淡黃色氣體,有特別的臭味。是電負度最大的元素,化學性質相當活潑。含劇毒,具腐蝕性,可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fluorine,F)化學元素。原子序9,鹵族元素之一。呈淡黃色,有特殊臭味。是電負度最大的元素,化學性質相當活潑。性劇毒,具腐蝕性,可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uori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F原子量18.998403,原子序9,鹵素之一,地殼中的含量為0.065%wt.。本質上,氟並不會以元素態存在,而是以礦物,如氟石及冰晶石之形式存在。氟是雙原子的淡黃色氣體,熔點-219.61℃,沸點-188.13℃,臨界溫度-129℃,臨界壓力55atm,是最具反應性、陰電性最高的非金屬,氧化電位比臭氧還高。室溫下,氟會與大部份可氧化物質起劇烈反應,除了氦、氖及氬之外,氟幾乎與所有的元素直接或間接形成氟化物。氟與硝酸反應形成NO3F的易爆性氣體,與硫酸反應形成HFSO3,固態的氟若與液態氫接觸會發生爆炸。對兔子、老鼠、天竺鼠的致命吸入值LC50(1hr)分別為185ppm、150ppm及170ppm。氟對眼睛、皮膚、黏膜均有腐蝕性,長期吸收會導致牙齒琺瑯質的斑駁及韌帶的鈣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