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氯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8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C,黃綠色氣體,比空氣重,有毒,具臭味。可供漂白、消毒等用途。如:「自來水處理過程中,常以加氯來除臭、消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氯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Cl,黃綠色氣體,比空氣重,有毒,具臭味。可供漂白、消毒等用途。
    【例】自來水處理過程中,常以加氯來除臭、消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chlorine,Cl)化學元素。原子序17。非金屬鹵族元素之一。氯氣為黃綠色腐蝕性氣體,比空氣重,有毒,具臭味。可供漂白、消毒等用途。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lori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氯的原子量35.453,原子序17。Cl是鹵素之一。氯存在於火成岩中(0.131%重量百分率),也存在海水中(1.9%重量百分率,主要以NaCl形式存在)。天然的同位素:35Cl(75.53%)和37Cl(24.47%),另有七種放射性同位素。工業產品純度約99.3%,可能的不純物有微量的溴、六氯乙烷、六氯苯及水。氯氣(Cl2)是一種黃綠色氣體,有令人呼吸困難的氣味。熔點-101℃,沸點-34.05℃,比重(氣態Cl2)3.214(設空氣=1),液態Cl2則為1.557(34℃)。室溫下,氯氣會溶於水而形成液態Cl2(0.062mol/ l)、HOCl(0.030mol/ l)及Cl-(0.030mol/ l)。如果不小心吸入,會刺激鼻、咽及上呼吸道,過量可能造成肺積水,皮膚接觸則會造成灼熱刺痛感、發紅、起泡,眼睛若接觸到,會有灼熱感及流眼淚,甚至失明。氯氣應用於製造漂白劑、水質純化、消毒劑之製造,另外它也在合成化學方面佔極重要的角色,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物質。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