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牛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0 畫 = 4 niú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2.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3.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牛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ú
解釋:
  1. 動物名。脊椎動物哺乳綱偶蹄目。體形碩壯,尾巴尖端有長毛,性情多溫馴而力氣大,為草食性反芻類動物。依體型不同而有不同的用途。肉與乳皆可食用,而骨、皮、角等可做器具使用。
  2. 固執、倔強。
    【例】牛脾氣、牛性子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iú
解釋:
[名]
1.動物名。脊椎動物哺乳綱偶蹄目。體形碩大,性情溫馴而力氣大,尾巴尖端有長毛,為草食性反芻類家畜。能供拉車、耕田,肉與乳皆可食用,而骨、皮、角等可做器具使用。
2.星宿名。二十八星宿之一,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二宿。
3.星官名。牛宿之首,共有六顆星,在西方屬摩羯座。《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牽牛六星,天之關梁,主犧牲事。」也稱為「牽牛」。但與俗稱「牽牛星」的河鼓二為不相干的星名。
4.二一四部首之一。
5.姓。如唐代有牛僧孺。
[形]
固執、倔強。如:「牛脾氣」、「牛性子」。《紅樓夢》第一七回:「眾人見寶玉牛心,都怪他獃痴不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哺乳動物。體形碩大,性情溫馴而力氣大,尾巴尖端有長毛,為草食性反芻類家畜。能供拉車、耕田,肉與乳皆可食用,而骨、皮、角等可做器具使用。臺灣有「水牛」(tsuí-gû)、「赤牛」(tshiah-gû)、「奶牛」(ling-gû)等品種。
  2. [名] 姓氏。
音讀: giû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