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牽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7 畫 = 11 q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拉引。如:「牽動」、「牽引」、「牽手」、「牽一髮而動全身」。
  2. 拘束、限制。如:「牽制」、「牽絆」。
  3. 連累、拖累。如:「牽連」、「牽扯」、「牽累」、「牽涉」。
  4. 掛念、不放心。如:「牽掛」、「牽念」、「牽腸掛肚」。
  5. 牽牛花:一種草本植物。夏日早晨開花,中午凋謝,形狀像喇叭,有紅、紫等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解釋:
  1. 拉、挽、引領。
    【例】牽手、牽動、順手牽羊 ◎
  2. 連累、繫念。
    【例】牽涉、牽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解釋:
[動]
1.拉、挽引。如:「牽手」、「順手牽羊」。《孟子.梁惠王上》:「有牽牛過堂下者。」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闌道哭,哭聲直上于雲霄。」
2.拘束、受制。如:「牽制」、「拘牽」。《呂氏春秋.離俗覽.離俗》:「不牽於勢。」《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此二國豈拘於俗,牽於世,繫奇偏之辭哉?」
3.連帶、涉及。如:「牽涉」、「牽連」。唐.元稹《鶯鶯傳》:「長安行樂之地,觸緒牽情。」唐.韋嗣立〈省刑罰疏〉:「楊豫之後,刑獄漸興,用法之伍,務於窮竟,連坐相牽,數年不絕。」
[名]
姓。如三國時魏國有牽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攜、拉。
    例如:囡仔共伊牽一下。Gín-á kā i khan--tsi̍t-ē. (牽一下小孩。)
  2. [動] 拉線安裝。
    例如:牽電火 khan tiān-hué(裝電燈)、牽電話 khan tiān-uē(裝電話)。
  3. [動] 引導、帶領。
    例如:這个學生愛特別共伊牽。Tsit ê ha̍k-sing ài ti̍k-pia̍t kā i khan. (這個學生需要特別帶領。)
  4. [動] 使有關聯。
    例如:這層代誌莫牽著伊。Tsit tsân tāi-tsì mài khan-tio̍h i. (這件事情不要牽連到他。)
  5. [動] 說話東拉西扯。
    例如:是啥人遮𠢕牽?講遮久。Sī siánn-lâng tsiah gâu khan? Kóng tsiah kú. (是誰這麼會扯?講這麼久。)
  6. [動] 買車。
    例如:伊昨昏去牽一台轎車。I tsa-hng khì khan tsi̍t tâi kiau-tshia. (他昨天去買了一部轎車。)
音讀: khia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