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畢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6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完成、結束。如:「完畢」、「畢業」、「一槍畢命」、「今日事,今日畢。」
  2. 全部、完全。如:「畢生」、「畢散其財」、「原形畢露」、「群賢畢至」。
  3. 畢竟:終究、到底。如:「再怎麼說,他畢竟是我的兄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結束、完成。
    【例】畢業、禮畢
  2. 全部、一齊。
    【例】原形畢露、群賢畢至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代用以捕捉鳥、兔的長柄小網。《說文解字.𠦒部》:「畢,田网也。」清.段玉裁.注:「謂田獵之网也。」《莊子.胠篋》:「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多;則鳥亂於上矣。」
2.簡札。《爾雅.釋器》:「簡謂之畢。」宋.邢昺.疏:「簡,竹簡也。古未有紙,載文於簡,謂之簡扎,一名畢。」《禮記.學記》:「今之教者,呻其佔畢,多其訊。」
3.星宿名。二十八星宿之一,為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五宿。
4.星官名,畢宿之首,由八顆星組成,在西方屬金牛座。」《詩經.小雅.漸漸之石》:「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漢.司馬相如〈長門賦〉:「觀眾星之行列兮,畢昴出於東方。 」
5.姓。如宋代有畢昇,清代有畢沅。
[動]
1.用網捕捉。《詩經.小雅.鴛鴦》:「鴛鴦于飛,畢之羅之。」漢.毛亨.傳:「於其飛乃畢掩而羅之。」
2.結束、終止。如:「今日事,今日畢。」《孟子.滕文公上》:「公事畢,然後敢治私事。」唐.元稹《鶯鶯傳》:「言畢,翩然而逝。」
[副]
全部、一齊。如:「原形畢露」、「群賢畢至」。唐.韓愈〈進學解〉:「方今聖賢相逢,治具畢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Pit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