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直 - 教育百科
ˊ
ˊ
zhí z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zhí
解釋:
1.筆直不彎曲。如:「沿著這條路直直走,就可以到郵局。」
2.坦白、真實。《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你快說,何道賽兒躲在那裡?直直說,不關你事。」
3.眼神呆滯、失神。如:「他兩眼直直地瞅著那個人,木然地不說一句話。」《紅樓夢》第五七回:「無耐寶玉發熱事猶小可,更覺兩個眼珠兒直直的起來,口角邊津液流出,皆不知覺。」
4.整整的、連續不斷的。如:「他趴在書桌上,直直睡了一上午。」
5.副詞,真正;確實。《西遊記》第三四回:「當時大王將寶貝付與我們,教拿孫行者;今行者既不曾拿得,連寶貝都不見了。我們怎敢去回話,這一頓直直的打死了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直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直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直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t-t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很直,沒有轉彎。
    例如:這條路直直攏免轉斡。Tsit tiâu lōo ti̍t-ti̍t lóng bián tńg-uat. (這條路很直都不用轉彎。)
  2. [副] 不用轉彎地。
    例如:你直直行,免轉斡就到矣。Lí ti̍t-ti̍t kiânn, bián tńg-uat tō kàu--ah. (你直直走,不用轉彎就到了。)
  3. [副] 一直、不停地。
    例如:直直講 ti̍t-ti̍t kóng(一直說)、直直食 ti̍t-ti̍t tsia̍h(一直吃)。
  4. [副] 直接、乾脆。
    例如:你直直去共伊講就會使,免揣對我遮來。Lí ti̍t-ti̍t khì kā i kóng tō ē-sái, bián tshuē tuì guá tsia lâi. (你直接去跟他講就可以,不用找到我這裡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直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直直
相反詞 彎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