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眇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4 畫 = 9 miǎ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瞎眼、眼睛有毛病。如:「生而眇者不識日」。
  2. 細微、微小。如:「眇眇」、「眇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眇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ǎo
解釋:
  1. 瞎了一隻眼。亦指全盲。
    【例】眇一目
  2. 微小。通「渺」。
    【例】眇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ǎo
解釋:
[動]
1.瞎了一隻眼。亦指全盲。《南史.卷一二.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傳》:「妃以帝眇一目,每知帝將至,必為半面妝以俟。」宋.蘇軾〈日喻〉:「生而眇者不識日。」
2.凝注、細視。《漢書.卷一○○.敘傳上》:「若乃牙、曠清耳於管絃,離婁眇目於豪分。」唐.顏師古.注:「眇,細視也。」
[形]
1.幽遠、高遠。《楚辭.屈原.九章.哀郢》:「眇不知其所蹠。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唐.韓愈〈合江亭〉詩:「瞰臨眇空闊,綠淨不可唾。」
2.微小、卑微。《莊子.德充符》:「眇乎小哉,所以屬於人也。」《漢書.卷七.昭帝紀》:「詔曰:『朕以眇身獲保宗廟,戰戰栗栗,夙興夜寐,修古帝王之事,通保傅,傳《孝經》、《論語》、《尚書》,未云有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