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租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5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國民納給國家的田稅。如:「租稅」。
  2. 付出代價暫時借用別人的東西。如:「租車」、「租屋」、「租房子」。
  3. 把東西借給別人,然後索取一定的代價。如:「吉屋出租」、「他已經把房間租出去了。」
  4. 出租或租用物品、房地的代價。如:「房租」、「地租」、「車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租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田賦。
    【例】田租
  2. 出借房屋、物品等所收取的報酬費用。
    【例】房租、收租
  3. 稅捐。
    【例】地租
  4. 以一定的代價出借或借用他人物品、房地等。
    【例】出租、租車、租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田賦。《說文解字.禾部》:「租,田賦也。」《漢書.卷四.文帝紀》:「其賜天下民今年田租之半。」《新唐書.卷五一.食貨志一》:「凡授田者,丁歲輸粟二斛,稻三斛,謂之租。」
2.稅捐。《史記.卷一○二.張釋之傳》:「李牧為趙將居邊,軍市之租皆自用饗士,賞賜決於外,不從中擾也。」
3.出借房屋、物品等所收取的報酬費用。如:「房租」、「收租」。
[動]
以一定的代價出借或借用他人物品、房地。如:「吉屋出租」。《紅樓夢》第四回:「偏生這拐子又租了我們的房舍居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以一定的代價出借或借用他人物品、房地。
    例如:請問恁有厝欲租人無?Tshiánn-mn̄g lín ū tshù beh tsoo--lâng--bô? (請問你們有房子要出租嗎?)
  2. [名] 出借房屋、土地、物品等所收取的報酬費用。
    例如:田租 tshân-tsoo。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