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簽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13 畫 = 19 qiā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在文書上題字、題名,以表示負責或作為紀念。如:「簽名」、「簽到」、「簽章」、「簽字」、「簽約」。
  2. 標明符號的小紙條。通「籤」。如:「簽條」、「標簽」、「浮簽」。
  3. 現行公文的一類。承辦人員就職掌事項,對機關首長有所陳述、請示、請求、建議時使用。如:「簽呈」、「簽稿並陳」、「先簽後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解釋:
  1. 在文書上題字、題名,以示負責或作為紀念。
    【例】簽名、簽字、簽押
  2. 作為標示之用的小紙條。通「籤」。
  3. 現行的一種公文。凡幕僚為處理公務表達意見,以供上級了解案情並作抉擇依據時用之。又凡此類公文之撰擬亦為「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解釋:
[動]
在文書上題字、題名,以示負責或作為紀念。如:「簽名」、「簽字」、「簽押」。
[名]
作為標示之用的小紙條。通「籤」。如:「標簽」、「浮簽」、「簽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a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成段的細長條狀物。
    例如:番薯簽 han-tsî-tshiam、菜脯簽 tshài-póo-tshiam(蘿蔔乾簽條)。
  2. [動] 簽名。
    例如:請你名簽蹛遮。Tshiánn lí miâ tshiam tuà tsiah. (請你在這裡簽名。)
  3. [動] 圈選、押注。
    例如:你欲簽幾號?Lí beh tshiam kuí hō? (你要簽幾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