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結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guǒ
解釋:
  1. 植物長出果實。
    【例】園中桃樹現在已經結果纍纍,不久便可採摘了。
  2. 事物最後的結局。
    【例】這件事終於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得到圓滿的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結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結實
相反詞: 原因、原由、原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guǒ
解釋:
1.植物長出果實。如:「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卷上.乃粒》:「若田畝逢旱乾水溢,不可插秧。秧過期老而長節;即栽于畝中,生穀數粒,結果而已。」《西遊記》第二四回:「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纔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喫。」
2.結局或歸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我兩人下半世也夠吃用了,只管做這沒天理的勾當,終須不是好結果。」《紅樓夢》第四六回:「你們自為都有了結果了,將來都是做姨娘的。」
3.了結、結束。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有一日夢飛熊得志扶炎漢,纔結果桑樞瓮牖,平步上玉砌雕欄。」
4.殺死。《水滸傳》第二八回:「終不成將息得我肥胖了,卻來結果我?這個鳥悶葫蘆,教我如何猜得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先把謝翁與段居貞一刀一個,結果了性命。」
5.指料理喪葬事宜。《水滸傳》第二一回:「宋江道:『這個容易。我去陳三郎家買一具棺材與你,……我再取十兩銀子與你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結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ul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工作或事件最後完成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結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結米】【結實】【結子】2.【結局】【結尾】
對應華語: 結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結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at-k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事物的最後結局或歸宿。
    例如:敢知影昨暗彼場比賽的結果按怎?Lí kám tsai-iánn tsa-àm hit tiûnn pí-sài ê kiat-kó án-tsuánn? (你曉不曉得昨晚那場比賽的結果如何?)
  2. [動] 殺死。
    例如:伊昨暗去予冤仇人結果擲掉矣。I tsa-àm khì hōo uan-siû-lâng kiat-kó tàn-tiāu--ah. (他昨晚被仇家給殺死了。)
  3. [動] 植物生出了果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結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歸尾結局結果終其尾路尾 相關客家語 打子結果結子
相似詞 結局、究竟 相反詞 起初、開始